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角色大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人生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没有标准的答案,选择的正确与否在于你自己;因为对不同生活角色的适应程度取决于你自己的演技,双簧戏的技巧在于口技,双面人的要诀在于平衡,你可以在选择了商业的同时表现出对政治的青睐,你也可以在追求财富的空隙回到清贫的讲台。

  讲台上的教授是富翁

  在高档写字楼里开董事会,与在三尺讲台上讲课,感觉一定很不一样。

  而有的人却每天都在两种不同的场地穿梭,上午刚签下一份上千万元的商业合同,下午却开着奔驰驶进校园,面对着一张张幼稚的脸。诲人不倦与“利润为王”有什么样的反差?这种角色的错乱也许只有那些“教授企业家们”最为清楚。

  主人公:

  彭剑峰、历军

  企业角色: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曙光公司总裁

  一个星期一的傍晚,很多同学刚吃完饭就匆匆赶往教室,准备晚上六点钟的课。彭剑峰也早早来到了教室,调试幻灯,做着上课前的准备。这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教授,被国内多家企业,像华为、TCL等聘为高级管理顾问,还先后创办了两大本土咨询公司———和君创业及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彭现为华夏基石集团的董事长。

  教授下海早已不足为奇,但如果要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平衡的艺术该如何掌握?

  与学校的圈子基本不来往

  这是一门为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名为《管理咨询》。此时,讲台上的彭老师精神抖擞,完全看不出他是在这天的上午才匆匆从外地回京。

  而彭剑峰此行在浙江、东莞等地的见闻,正是当天晚上课堂上的素材。尽管彭剑峰本人极力认为教书和办公司没有什么矛盾之处,但一些不良的后果却已经显现出来。彭剑峰没有入选教育部的跨世纪人才计划,甚至还被校领导指名不允许其带博士生。

  当记者询问彭剑峰的学生,对既教书又开公司如何看时,一位在校的同学用“原则上支持”来谨慎地表明了立场。几位在职的MBA学生则表示“喜欢有实战经验的老师”。

  不过,学生们对二者的矛盾也不避讳。“因为彭老师的时间紧,就不可能开二三十人的小课,只能是这种几百人同时上的大课。”

  第二个就是利益的矛盾。“彭老师一年能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些老师一年才赚几万元。别人的心理如何平衡?”

  彭剑峰对此的反应是:“现在我和学校的圈子基本上不来往”,虽然语气强硬,却透出一丝无奈,“作为一名实用型管理学老师,必须有实践经验。”

  不管怎样,“老师”这两个字在彭剑峰的职业生涯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公司,大家都叫他“彭老师”,而不是彭总。在他的各种介绍资料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甚至曾任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的经历也是必列的一项。

  八年前看不起商人

  与彭剑峰相比,同样是身兼企业与学校两职的历军,要“幸运”很多。

  作为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无论是自身的工作经历,还是公司的背景都与中科院计算机所紧密相联。

  八年前,当领导找历军谈话,让他从计算机所转到曙光公司做研发时,历军并不愿意。“在那个年代,作为中科院的研究人员是很看不起商人的。”

  从2001年起,历军开始在中科院计算机所带研究生,专业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一方面,这些年我们花了不小的代价,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可以为公司和计算机所储备人才。”摘自《英才》王颖/文

  亿万慈善家的烦恼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是否每一位富豪企业家都信奉卡耐基的这句格言?

  商人逐利,对投资回报率斤斤计较,不会做亏本的生意,而慈善家乐善好施,一掷千金而不求回报。作为这两者的结合体,如何在得失之间取舍?

  企业家:

  余彭年

  企业角色:

  深圳彭年酒店原董事长

  “行善就是我的养生之道,但行善不容易,有好多烦心事,好辛苦。”一口浓厚的湖南口音,从话筒那头传来。余彭年,已经83岁高龄的亿万慈善富翁,述说着他的烦恼。

  令余彭年如此感慨万千的,是自己捐出来的钱,经常都没有用到其该用的地方,还被有关部门及个人挪为他用,提起这个来,余彭年又气愤又无奈。

  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捐赠过10部当时最先进的进口三菱救护车,但最后发现,有一半被改装成了办公用车,车里的仪器设备都搬走,而代之以8个座椅。得悉这个情况之后,余彭年要求收回这些车子,拿回来后又捐到自己的家乡。但没想到的是,仍是被政府用作办公车。

  从小本生意做起,开过酒店,做过股票黄金生意以及经营地产建筑业,才积聚亿万财富。

  其实“我的钱来之不易,本来就是打工仔出身的嘛,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不是暴发户的”,余彭年向媒体叙述自己的财富历程,还称自己的财产不会留给儿孙。

  2005年5月,余彭年委托工商银行公布了自己的财产数额估算,其中包括彭年酒店大楼及其在香港的房产。按他的说法是,总资产不超过30亿元。

  “做善事,是我一直的梦想。”据2005年慈善家排行榜公布的数字,余彭年在去年的捐赠总额达到了7500万元。

  五年前,他筹建了一座耗资近20亿元的58层五星级酒店———彭年广场,准备把它产生的全部利润永久性捐出来,承诺70年不变。就此余彭年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递上提案,提出自己的“爱心立法”的构想。

  他说自己是试图通过立法程序,来保障彭年广场、彭年酒店及附属机构、物业、遗产等产权的捐献意愿。

  但时经两年,此事不了了之。他说自己曾为这件事伤透了心。摘自《英才》邹容/文

  变脸之惑人一生下来,就自觉不自觉地在扮演角色。成为合格社会人的路上,要理清长尊卑幼,与别人合作,或者对立。一个人的角色多的能达到十几个,甚至超过20个。

  社会通过法律法规、道德舆论、教育等赋予每个角色大致标准,运行自己的规则。这些规则先于我们存在。我们成长的过程,就是适应角色的过程。

  企业家角色要求以公司利益为中心,抓住一切时机,盈利,收购扩张。纯理论而言,他们应当是不择手段。当然,其他角色对他有约束,比如做一个守法公民。一般情况下,接受的教育越多,道德感、法律的约束就越多。从这个角度看,儒商的角色冲突最为严重,他所受的教育告诉他要有恻隐之心,不欺诈,真,善,作为商人却要“唯利是图”。

  潜意识里,学者出身的企业家做企业时会运用学术研究的心态,甚至在生意中讲究求真务实。结果,经营行为受他的背景、专业很大影响。

  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生活在一个角色里面。过分投入可能导致精神崩溃,很多演员都是如此。演员每演一个戏就要休息一次,或者演一段戏就要休假。他必须找到自我,否则会在身份上产生混乱。成龙演过一部电影《我是谁》,主人公受伤醒过来后,不知道自己是谁。要在茫茫人海中给自己定位很难,只有知道往哪个方向发展才能很好前行。

  人就是这样,游走在多个角色之间。相比之下,女性有一段额外的社会压力。心理学研究表明,男性比女性更脆弱。

  对处在角色严重冲突,处理不好角色的企业家,有一个重要建议。从根本上说,主要是做企业占用的时间太多造成,而这又是由于欲望太深。所以,要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减少放在企业上的时间,逐渐培养管理梯队、放权,把自己的时间匀到其他角色中去。

  摘自《英才》北大临床心理中心

  范肖冬/口述李占舟/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