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讨供暖费 法院来跑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01 北京晨报

  供暖温度用户取证难 供暖公司一告一个准

  调查背景

  “收供暖费……难呢1这是西三旗供暖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接听记者电话后说的第一句话。随着供暖季节的步步临近,各个供暖公司也开始供暖费收取的“攻坚战”。与此同时

,各个基层法院也迎来供暖纠纷的高峰。记者从法院调查发现,居民要想投诉供暖单位的服务质量非常困难。

  调查·现状

  最新现象

  供暖官司现高峰

  ●今年,仅海淀法院就有2300多起,但案件调解率高、撤诉率高

  记者近日从海淀法院获悉,到目前为止,供暖单位状告单位欠账的案件已经有600多起,涉及个人欠账的案件已经高达1690余起。两项案数相加,仅海淀区就有2300多起供暖诉讼涌进法院。而且,随着供暖季节的临近,这类官司呈激增之势。

  海淀法院民一庭的王卫东法官已经接手多年的供暖纠纷案。“供暖纠纷案件最大的特点就是调解率高、撤诉率高。很多被告人接到法院传票就主动将钱交了。”根据海淀法院民一庭的统计,在今年供暖单位状告欠账单位的622起诉讼中,撤诉案件就有418起。

  根据法院统计,供暖案件中,供暖单位的胜诉率几乎可以达到100%。一审撤诉率达到80%以上。“说明绝大多数案件并没有多少争议性,当事人对缴费的义务非常清楚。但是由于经济上的困难和观念上的误区,供暖费的缴纳遭遇瓶颈。”

  贴心提示

  市民投诉 可拨供暖热线

  记者从北京市政府便民热线获知,供暖季节每个区都设有供暖办公室,同时北京市市政管委也受理供暖投诉。供暖单位大多设有24小时的投诉电话,居民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维护“取暖权”。

  调查·原因

  三大障碍 拖了供暖费后腿

  障碍一:经济困难

  ●上千元供暖费是经济困难家庭一笔不小的开销

  家住紫金小区的张先生因为拖欠2004年11月15日至2005年3月15日的供暖费2000余元遭到供暖公司起诉。“自己和爱人都已经失业,没钱呀。”法庭上,张先生表示经济困难不同意交费。

  记者调查数家供暖单位发现,以经济原因为由拒绝交供暖费的不在少数。西三旗热力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钱!很多人都这样说。”根据有关规定,供暖费用每平方米在20至30元之间。以60平方米为例,一家人一冬天的供暖费超过千元。记者从法院了解到,供暖纠纷的诉讼标的一般在1000元至万元之间。虽然与其他合同纠纷相比,供暖纠纷的诉额不高,可是对于夫妻双双失业的特困家庭或者低保户来说,供暖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障碍二:不满服务

  ●室内温度或高或低直接影响居民缴费积极性

  家住海淀区城华园的王女士因为家中温度过高而拒绝缴纳2004年至2005年度的供暖费。遭到物业公司的起诉。王女士称,“经实地测量,我家已达到27摄氏度。各家门口处楼道中都有可调节温度的调节阀门,我多次要求物业公司调节,但物业公司却不闻不问。”最终法院判决王女士败诉。

  对供暖单位提供的服务不满也是供暖费用难收的原因。根据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供暖期间,供暖单位要保障客户的室内温度不低于16℃。可是有些小区的居民却要面临高温的“煎熬”——室内温度超过25摄氏度!

  记者向数家供暖单位求实,各单位都表示每年都有客户投诉温度问题。“房屋的朝向、位置和是否开窗都会影响到室温。比如暖气里面有气体也会不热。室温的变数很大,我们也很难把握。”亿方物业公司的冀女士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会及时派人检查。

  障碍三:物业拖累

  ●物业与业主的矛盾常常殃及供暖费的收取

  “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常常拖累供暖费1有些供暖公司并不与享受供暖的客户直接签订协议。供暖费由物业公司代收。由于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重重,业主拒绝缴纳一切物业公司收取的费用。供暖费与物业费被混为一谈连带处理。供暖公司跟着不受业主“代见”物业公司吃了“瓜落”。记者在海淀法院民二庭查询获知,90%的供暖纠纷的原告是物业公司,而不是提供供暖服务的热力公司。

  在这些官司中,拒交供暖费的业主往往以没有与物业公司签订缴纳供暖费的合同为由拒交供暖费。而法院常常认定业主实际上享受了供暖服务,要求业主全额缴纳费用。

  调查·苦恼

  ■供暖公司:不能随意停暖气

  在法庭上,供暖公司虽然占尽优势。可是,不能随意停暖却深深扼住供暖公司收费的要害。西三旗热力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政府有明确规定,即使拖欠供暖费也不能随意停暖。“如果是分户供暖,客户还有所顾忌,一般能够按时缴纳。集中统一供暖就非常麻烦了,不能因为个别人停了交费客户的暖气呀。”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热力厂每天用煤高达200多吨,供暖费收不上来已经影响了厂里的经济效益。北京热力集团外宣一负责人曾表示,去年全市供暖欠费已达到4亿,其他供暖公司收缴率也只有60%至90%。

  ■居民:供暖质量难投诉

  记者调查发现,要想投诉供暖单位的服务质量非常困难。“有被告人自己测量室内温度,以此为证据提交法庭。可是这些证据很难获得法院支持。”法官介绍,大多数用户测量的温度都是发生在诉讼前的供暖期间。当案件进入审理阶段时,供暖已经停止,正是缴纳供暖费用的时候,而室温很难重现。当事人自己测量的温度也不能获得供暖单位的认可。

  其次,据相关部门规定,对涉及经济赔偿的供暖质量投诉,必须有供暖行政管理部门、供暖单位(物业房管单位)和用户三方见证签字的现场实测记录。可是业主要获得这样的证据非常困难。单方委托进行室内空气温度检测,不符合检测程序,也不能被法院认可。另外,我国相关部门没有规定供暖温度的最高限值,其以此为由拒绝缴纳供暖费没有相应法律支持。海淀法院的法官介绍,迄今为止还没有因为温度过低或者过高而判决用户胜诉的案例存在。

  如何取得能够被法院认可的证据呢?有些客户想到公证室温。可是,去年7月,西城法院的一纸判决给公证室温泼了一盆冷水。2002年年底,宣武区毛某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解决学校宿舍问题,与白金园旅馆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 协议规定,供暖期间旅馆保证室温达到18℃。去年11月18日,学校请西城区第二公证处对学员所住的16间旅馆房间, 进行了温度公证。公证处第二天出具的公证书显 示,室内温度最高的17℃,最低的8℃。但是,西城法院却认为室内温度的测量属于检测行为,并非证据保全的范畴,理应由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部门和专门人员实施,不应由公证处参与操作。用于测量室内温度的温度计,也应经过质量检测部门检测。因此法院认定撤销了该公证书。

  供暖公司·对策

  对策一:直接型

  法院起诉来钱快

  目前,走诉讼程序讨要供暖费是供暖单位常常使用的方式。“供暖费的诉讼费用一般只有几十元钱,而供暖公司上门催缴的成本非常高,所以供暖公司也常常使用诉讼方式解决催缴费用的问题。”海淀法院王法官说,有些供暖公司是法院常客。亿方物业公司今年在海淀法院就有官司103起之多。亿方物业公司的冀女士介绍,“客户非常认法院,只要法院传票一到,客户挺痛快地就掏了钱。尤其是单位拖欠供暖费的,只要法院派人一到单位要拘留法定代表人,一般都会交钱。”

  对策二:温情型

  提供奖品促交费

  采暖季日益临近,有些供暖公司在小区采取设大奖办法,促进缴费。供暖公司在小区每个单元的公告栏上都张贴了活动的细则。根据细则规定,凡在指定日期前缴纳全额供暖费的业主即可参加抽奖,奖品采用现金方式返还。

  对策三:长远型

  提高质量解矛盾

  供暖单位表示为了顺利收取费用,正在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西三旗热力厂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平衡出水始端和终端的温差,热力厂去年进行了设备改造。亿方物业公司也介绍,如果有客户投诉温度不够,他们会立即派出人员检查维修,同时测量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李婧

  ●媒体观点

  封堵“高考移民”

  政策岂能疑问重重?

  教育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文打击“高考移民”,要求各地对于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或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的文件,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的考生,属于要打击的“高考移民”,这似乎没有什么问题;而“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也属于要打击之列,则让人疑问重重——什么样的户口迁移手续是“非正常”的?譬如,作为“高考移民”大省的海南省,前几年出台了“购房入户”政策,明确规定凡在海南购房的外地人员,其子女户口可迁至海南,并可在海南入学。这些外地就读生的户口迁移,应该属于是正常的。可是这几年,海南省却不允许这些外地就读生在海南参加高考,或者不允许他们报考重点大学。

  基于此,笔者认为,在对“高考移民”进行打击、封堵之时,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一个统一的“高考移民”政策,对于什么样的“高考移民”属于要打击、封堵之列,什么样的户口迁移是正常的,是可以在迁入地参加高考的,应该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统一的“高考移民”政策,应该尽可能公平、合情、合理地照顾各方利益,同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不变。

  摘自《检察日报》

  

催讨供暖费法院来跑腿

  近日,朝阳法院执行庭法官先后走进17个小区,在每个小区的明显位置张贴执行公告书,共305名拖欠物业费、供暖费的业主名单被公布。朝阳法院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