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絮:74岁的“铁杆球迷”: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日电 题:七十四岁的“铁杆球迷”

  中新社记者 黄翔

  一身蓝布中山装,一顶土布帽,一双行军胶鞋,长长的山羊胡须。倪占文坐在体育馆东区看台的第一排,聚精会神地看比赛,一群衣着光鲜的红男绿女中间,他显得特别扎眼。

  今年七十四岁的倪占文是黑龙江省宝青县的农民,一年只有一千多元收入,但他每年用一半的钱,来做他喜欢的事——看篮球。他说:“为了看篮球,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饿。”

  倪占文中山装的口袋里放着一个“珍贵”的蓝本子,翻开一看,里面是几张旧剪报。不用说,那些“豆腐块”文章,都是介绍他的。“我每到一个地方看球,就找组委会。告诉他们,我是一个农民篮球迷。自费跑来,只求让我进去看看。没有座位也不要紧,让我看就行了。”

  说到篮球,倪占文老人就变得特别健谈。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篮球。年轻时,每天忙完农活后,都要玩上一会儿篮球。只要双手触摸到篮球,就仿佛一天的疲劳都能消失。后来他开始看CBA,并通过电视认识了巩晓彬、阿的江、胡卫东等名将,“现在他们都当教练了。”老人这样说,语气中带一丝满足,也许是因为自己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这些年来,为了看球老人跑了不少地方,新疆、内蒙古、河北、江苏,最远的一次到了广东,九运会篮球赛,时间不冲突的他一场也没拉下。

  老人对于许多篮球队员相当熟悉,他随身带的照片簿里满是他和球员们的合影,“这是我和胡卫东,他人特别好,跟我拍了两张,还说不好的话我们再拍。这是宋晓云,广东队的;这是卞兰,江苏队的……”老人娓娓道来,这些照片都是他美好的回忆。

  老人看比赛非常仔细,比赛一结束,他就掏出一本草稿本,用半截铅笔在上面做笔记。“将来我老了,走不动了,看看自己记下来的比赛,回味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看球看得多了,倪占文老人对于中国篮球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在他年轻的时候,中国篮球在亚洲都算是弱旅,现在是亚洲冠军,扬眉吐气了,可以进世界前八,但是不能满足,等到了北京奥运,就要争取前五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