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为东盟国家产品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 施蓉张周来常璐)正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东南亚国家的商人,他们频繁地穿梭于各个展台之间,殷勤地与别人握手、互换名片,不知疲倦地为自己的产品寻找买家。

  “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规范,我们对此很感兴趣,”早已瞄上中国广西多彩少数民族文化的新加坡东盟投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景云说。目前他已与广西南宁一家影

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拓国际文化交流事业。

  而多年从事水果批发生意的泰国商人孔珐林则“希望更多中国人能了解和喜欢泰国的水果。”孔珐林通过水路向云南省出口水果,他最大的愿望是进一步减少通关环节并改善湄公河流域运输条件,把泰国水果送到广袤的中国北方,进行反季节销售。他说,“我们很多同行都看好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

  广西东盟局负责招商的官员黄革说,中国持续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以及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对任何国家都有无法抵御的吸引力。包括广西在内的泛珠三角经济区域与很多东盟国家山水相邻,地缘优势非常明显,发展符合地方特色的双边贸易有很大的空间。

  2004年底,中国与东盟双方签署了《货物贸易协定》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大大减少了双边贸易的障碍,使双方市场更加开放。正是这一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从今年开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已经将重点转移到投资和服务贸易上。除了双边贸易,中国还在商业、服务、金融、投资方面为东盟国家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额近40亿美元,设立企业213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不久前专程来广西南宁考察的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泰国正大7-11便利连锁店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蔡绪锋表示,他第一次到南宁来,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南宁寻找投资、发展的机会,为7-11落户南宁做前期考察工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说,在经历了近几年频繁的贸易摩擦之后,中国政府开始注重贸易多元化策略,加强与周边邻国的贸易往来,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泰国副总理颂吉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互补大于竞争,开展贸易合作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1990年以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以年平均约20%的速度递增,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这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7月20日,中国和东盟按《货物贸易协议》规定,正式开始对原产于对方的7000余种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这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过数载的筹备,已经迈入全面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有关官员预言,5年后,人们将会看到一个拥有18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贸易总量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