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稳定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均存在“四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宝瑞20日在此间表示,在多种有利因素作用下,2004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8%,但今年确保粮食安全与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当前稳定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均存在“四难”。

  万宝瑞在此间举行的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暨2006年食物安全展望高层研讨会上说,稳

定粮食安全存在“四难”表现在:种粮比较效益低,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和提高单产潜力不大;由于受土地资源和科技水平局限,播种面积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近期单产也难有大幅度提高;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积极性不如抓二三产业高,二三产业对财政贡献比农业大,更能彰显政绩;靠价格拉动粮食增产难,国内市场粮价受国际市场粮价制约,大幅度提高粮价不可能。

  与此同时,万宝瑞还认为当前中国农民增收也存在“四难”:靠政策补贴拉动增收难;靠价格上涨拉动增收难;靠粮食增产拉动增收难;靠降低成本拉动增收难。

  万宝瑞建议,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