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苏丹龙辇复制品永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2: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王立芳 潘剑 王萱)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一座现代气派的龙辇成为沟通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友情的载体。

  这座龙辇是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968年8月1日登基时所用龙辇的复制品。20日,这座龙辇由文莱政府赠予中国政府,永久留在中国。

  出席赠送仪式的文莱工业和初级产品资源大臣朱马特说,文莱政府与企业界十分重视中国在区域内外所发挥的作用,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忽视中国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他说,此次苏丹陛下应允把龙辇的高度仿真复制品带到博览会上展示,即如同苏丹陛下亲临,体现了苏丹陛下对博览会的尊重与支持。文莱把龙辇作为礼物赠予中国政府,以此显示文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并希望激发中国人民到文莱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

  据展示策划顾问朱丽燕介绍,龙辇的制作,用了4吨高级木材、6吨钢材和大量烫金,历时两个月完成了一比一的复制品。龙辇长约22米,高宽均为3.5米,整体金黄色,分为4部分,最前及最后部分是两条拉杆,各长约6米,每条拉杆有左右各6个拉位,前后需要48人拉(推)动;中间部分是车身,长约10米,车身前面左右两边是虎头凤身雕刻,约长2米;两边是大小268块镶金雕刻,精致华贵。

  据悉,龙辇只用于苏丹陛下的加冕礼,平时摆放于首都斯里巴加湾的皇室博物馆。在博览会会展期间,各国观众在龙辇前驻足观看、留影。博览会后,龙辇将永久置于南宁东盟国家专题博物馆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