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全国广大班主任服务 促进学校德育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4: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班主任》杂志创刊于1985年,至今整整20年了。这是与全国广大班主任并肩探索、团结奋进的20年,是与中国的改革同步迈进的20年。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也走上了改革发展之路。教师队伍中的班主任作为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时中国有近500万的班主任,却极少有专门为班主任服务的报刊。针对这种状况,原北京市教育科

学研究所几位充满教育热忱的同志一起研讨、策划、创办了《班主任》杂志。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贯彻教育改革精神,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广大班主任提供教育信息,促进班主任工作科学化,全面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一直是《班主任》杂志的办刊宗旨。从第一任主编原北京市教育局局长、老教育家、老作家韩作黎同志,副主编北京市教科所所长梅克同志和北师大教科所所长李意如同志,到如今的主编和全体工作人员,20年来,大家始终如一地坚持这一办刊宗旨,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发展到今天。目前,《班主任》杂志已经成为广大班主任喜爱的读物,被誉为良师益友。

  面向班主任,服务班主任,依靠班主任,提高班主任,是《班主任》杂志的核心任务。

  《班主任》杂志的每一页都是向班主任老师打开的,全国广大的班主任在这块园地里交流心得、切磋理论、总结经验。《班主任》杂志的文章来源于教育实践、服务于教育实践。每一篇文章都是班主任老师教育实践的结晶,至今翻开它,仍能感到20年来教育改革步伐的震颤和中国教育改革呼唤的回声。

  《班主任》杂志为广大班主任搭建的是经验交流的平台、教育艺术演练的舞台、教育理论争鸣的讲台。全国广大班主任在这块土地上耕耘着,成长着。20年来,许多曾经是读者、作者的班主任,成为了学校德育和班主任工作的行家里手,有的走上了教育领导岗位,有的被评为特级教师。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受到学生喜爱,成为教育骨干。广大教师赞誉《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的得力参谋,班主任教师的最好助手”。

  立足实践,重视科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班主任》杂志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因。

  如果把教育理论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教师站在教育实践土地上的双脚就是这棵大树扎得最深的根须,而为班主任服务的刊物也像班主任老师一样把根扎在教育实践的土地上。创刊之初,《班主任》就坚持立足实践,不断宣传一个基本理念: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要不断发现新生事物的生长点,注重宣传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办刊人独立思考,对稿件进行科学的选择;同时鼓励广大班主任独立思考,引导班主任在实践中进行科学研究。

  实践证明,教育科研要领先教育实践半步之遥,才能保证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班主任》杂志的同志们努力做班主任工作教育科研的促进派。从创刊至今,《班主任》先后进行了多项有关班主任课题的研究,如“新时期班主任工作规律的研究”、“新时期中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新形势下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的调查研究”、“初中班主任网络课程研究”(教育部师范司)、“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调查研究”等。这些研究都是紧密联系实际的应用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出版了《小学班主任培训必读》、《中学班主任培训必读》、《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实用词典》、《班主任工作全书》、《21世纪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教程》等15本有关班主任工作的著作。《初中班主任网络课程》已经上网,成为教育部远程教育的一项内容。这些成果把新的理念、新的信息带给了广大班主任,也促使编辑人员以新的理念审读、选编稿件,使刊物内容能够与时俱进。

  20年来,《班主任》杂志密切关注全国有关班主任科研的信息,一些重大课题的成果及时在《班主任》杂志上发表,成为广大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的共享资源。如“七五”期间无锡教科所承担的教育部重点课题“班集体科学理论研究”,“八五”期间中宣部宣教局承担的国家级重点课题“新形势下中学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实验研究”,滁州师范专科学校承担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的实验研究”,“九五”期间天津红桥区承担的教育部规划课题“班集体建设激励理论的实验研究”等。

  在无锡建立的“《班主任》杂志南方工作部”,有力地推动了大江南北的班主任工作研究。与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现并入“学校教育研究部”)合作,在天津市红桥区建立的“班主任工作研究中心”,从不同角度推进了班主任工作的研究。

  班主任领域的教育科学研究,促进了中国班主任工作理论的发展,对此,《班主任》杂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依靠领导支持,倚重专家指导,不断学习,把握方向,是《班主任》杂志发展的根本保证。

  《班主任》杂志始终与国家的教育改革方向保持一致,与国家教育部基教司、中宣部宣教局、北京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倾听指导意见,使办刊的思路更清晰,更贴近教育工作和教育发展的实际;请他们为《班主任》杂志撰写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文章。教育部的张文松、中宣部的梁为楫、北京市的韩作黎、陶西平等同志都曾给予《班主任》极大的支持。

  《班主任》杂志还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与支持,薄一波、陆定一同志都曾为《班主任》杂志题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非常关心《班主任》杂志的发展,著名作家冰心老人曾在80高龄时为《班主任》杂志题词,老作家韩作黎撰写了“新春寄语”,著名作家刘厚明、韩少华、肖复兴、毛志诚都曾热情地为《班主任》杂志撰写稿件。创刊号的开篇文章《百年树人亦英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撰写的。这些都成为《班主任》办好刊物的动力。

  《班主任》杂志与广大班主任互为良师益友,共同开创《班主任》杂志和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

  经过20年的锤炼,《班主任》杂志进入了青壮年时代。今后,她的发展,她的进步,直接关系到新形势下班主任素质的提高和班主任工作水平的提高,关系到新一代班主任的健康成长。随着教育发展提出的更多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班主任》杂志将面临新的挑战,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以后,各省市积极贯彻落实,德育工作出现了全新的大好形势,班主任工作也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班主任》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渴望与广大的班主任一道,为教育事业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