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禧时代“玲珑枕”150高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02 北方晨报

  如今,耳枕已成为只在民俗小店中还能见到的手工艺品,不过多是一个孔的,记者昨天在忠实社区刘玉芝大娘家却见到了一个方形、六孔透气的耳枕,年纪至少150岁了。

  “耳枕”,顾名思义,就是能让耳朵舒适的枕头。在枕头的中心留一个孔,侧身睡时耳朵刚好可以放在里面不会被挤压;另外用清凉下火的荞麦皮做枕芯,柔软舒适的同时又可以起到保健作用。据了解,“耳枕”原本是为小孩子设计的,造型多为鱼、猪、青蛙等一

些常见的动物,一来可以当作小宝宝的玩具;二来也寄托了大人的种种祝福和期望,鱼多有“鲤鱼跳龙门”之说,小黑猪取义健健康康,而在民间青蛙是有灵性的动物。

  记者在刘大娘家见到的耳枕很朴素,由灰、蓝、黑几色的棉布制成,是为大人设计的,特别是耳朵有病的人。说起来,这种耳枕有个很别致的名字“玲珑透气枕”,来历还有个故事呢。说是当年慈禧太后“闹耳底”,里面都化脓了。御医就琢磨怎么才能减轻她的痛苦,后来和巧手的夫人研制了这透气耳枕,耳枕的六个面各有一个孔,侧身睡时,耳朵放在孔里,不仅四面的孔透气,凉爽,还可以在下面的孔里放上一个小盒,收集脓水什么的。后来御医夫人把这种耳枕的做法传播开来。当时,刘大娘的二爷爷在京城做官,后来就把这特殊的手艺传给了家里人。刘大娘讲,这个耳枕是她奶奶做的,最少也有150年了。

  仔细端详这耳枕,全部是手针缝制,做工细致,针脚均匀。整个耳枕大致15厘米见方,由36块布缝制而成,每个面有四块一样大小的布拼在一起,从每一侧望向对面,中间都是四四方方的孔,而单独端详每个孔,外边是四片精致的花瓣,里面却是方孔。

  刘大娘说,可别小看这方孔,夏天枕在上面清爽着呢。前两年,刘大娘和邻居任大姐照着耳枕仿制了几个一样大小的,另有两个长方形的,不过不是全手工的,而是用缝纫机做的,而后用荞麦皮做枕芯。邻居们见了,纷纷来求老人也帮忙给做一个。

  本报记者 王丽颖/文 实习生 李书扬/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