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建新:学习造就家居“沃尔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史亮通讯员阙高翔

  【金陵晚报报道】 10月17日,胡润百富榜公布中国零售企业排行榜,红星集团进入前十强,列名第4。对于车建新,这位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连锁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来说,意味着红星在进驻家居行业的“沃尔玛”路途中,又贴近一步。19年来,书写了白手起家创业的传奇故事后,车建新又把红星美凯龙推向世界商业顶级浪头——要做家居行业的“

沃尔玛”。

  两次出国

  车建新的两次出国,意味着红星的两次飞跃。

  第一次是1996年,车建新至今仍记忆深刻。这一年,车建新随国家体改委的商贸考察团走进沃尔玛的本土大卖常在大洋那边的美国,这位30岁的中国小老板笑了。沃尔玛创立的“高起点市场准入制度”、“一站式服务”的发展模式,与红星“市场化经营,商场化管理”的“品牌捆绑”战略,竟是如此异曲同工,东方西方的智慧竟是如此形似神似。车建新此行还注意到了沃尔玛秘而不宣的一招——卖场选址总是与欧倍德、麦德龙、家乐福等世界强手不离左右。拿来主义就是这么有用。美国考察归来,红星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将散落各地的24家家具城收缩为5家,在沃尔玛尚未大踏步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将新组合的红星家具城全部选址到已杀入中国市场的麦德龙、欧倍德超市附近,以售前质量准入、售中品质保证和售后完美服务的“一站式”方略打开了新的市场,并且,很快又将新的网点布向全国。2003年,把红星打造成国际化企业集团,打造成中国家居业的“沃尔玛”,打造成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成为整个红星人奋斗的目标。

  第二次是2005年9月,车建新被邀请参加两年一届的国际学习型组织全球论坛。在这个全世界学术界、产业界交流、研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盛会上,作为中国唯一的民营企业参会代表,车建新代表中国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登上国际学习型组织的全球论坛,作了历时90分钟的《学习给我新生命》的专场报告,大气磅礴的资料片展现出气势恢宏的红星·美凯龙品牌家居连锁市场,震撼了与会嘉宾。而车建新在论坛上提出的学习理念,也成为红星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习的意义

  车建新认为,学习可以延长人的生命,红星也要借助不断的学习开拓前行。“走马路”的故事给车建新的印象深刻,他说:“17岁那年,初中没毕业,就从乡下到城里去打工。一天晚上,我哥哥带着我上街,他告诉我走马路要走右边,那时我想为什么要走右边,因为我在乡下的时候,走路是不分左右的。这就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假如不学习的话,可能都没法生存,连走路都走不了。所以说我要是不学习的话,我的生命就毫无意义;我要是不断地学习,我就能延长我的生命,把我的生命拉长。”

  车建新介绍了他自己和红星人的7种“快乐学习”方法,一是与水平比自己高的人交友。只有交水平比自己高的朋友,才能够不断地沟通、愉快地沟通,才能够从中感悟,得到提升。二是用“问为什么”的方法学习。他上小学时借读《十万个为什么》,他父亲看到了表扬说他日后有出息,后来他养成了问为什么的习惯,在创业中经常探究问题的本质。三是在实践中学习。他认为能力是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出来的,通过实践不断观察、不断分析、不断研究,就能提升能力、丰富经历。四是与书的作者对话。他说他把书看作是自己的好朋友,读书是在与作者对话,在对话中彼此交流、谈心、欣赏。五是用联想的方法看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高创造力、创新力。六是运用讲故事、听故事的方法,教导风趣,培养幽默感,在幽默中轻松学习。七是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剧,学习社会经验,感悟人生阅历,提高自己的修养素质,进而导演自己的人生。他还认为,通过看电影、电视剧,能够了解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在创业中更好地制造和销售他们需要的商品,满足社会的需求。

  相关链接:

  车建新谈自己的“三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从1986年靠借资600元起家,到1991年在常州成功创建了第二代“红星家具城”。当年我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创业只是源于一个梦想,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

  第二次创业,是从1992年我在全国家具流通业率先走上异地兴办连锁商场之路,一直到2002年底完成了北京、上海、南京、常州、无锡、徐州等近20家“红星美凯龙”家居连锁市场的全国布局。这次我是胸怀抱负,致力于创建中国家居业的第一品牌。当红星做大时,我已不满足于做一个老板,而要做一名肩负起繁荣中国家居业职责的企业家。

  第三次创业,是在2003年初正式提出来的,我想以学习和智慧为铺路石,把红星打造成国际化企业集团,打造成中国家居业的“沃尔玛”,打造成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现在和今后,为报效中华民族而创业,是我第三次创业最根本的动机。(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