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游太空者原是旅游公司老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首游太空者原是旅游公司老总(图)
  蒋方(右)和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雷戈里·奥尔森昨日在北京亮相。

  文/图 本报记者 赵琳琳、刘彦广

  几个月来一直被外界不断猜测的神秘人———中国首位太空游客“蒋先生”昨天上午在北京王府饭店亮相,和他携手露脸的还有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雷戈里·奥尔森,这位身着浅灰色朴素西服的美国亿万富翁刚刚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不到一周。

  传闻中的“首位太空游客蒋先生”一直被国内媒体描述为“已报名太空亚轨道飞行,将花费人民币大约100万元。”而在昨天有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和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高层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蒋先生”原来就是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CEO兼总裁蒋方本人。他参加的旅游项目名为“亚轨道飞行”,价格为10万美元。

  蒋方进太空后会拍些广告短片

  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总裁昨天证实,第一个报名参加低轨道飞行项目的中国游客就是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CEO兼总裁蒋方。蒋方表示,他将自费进行太空旅行,飞行时间最快在2007年的第三个季度,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这一时间可能会稍稍推迟。目前,他将乘坐的飞行器已经取得了功能验证方面的成功,还需要办理一些手续就可以飞入太空了。他进入太空后,可能会拍摄一些包括饮料、珠宝等内容在内的广告短片,这次太空旅游活动“仅仅是他个人参与挑战太空旅游的探险行为。”

  进入太空不需要官方审批

  那么进入太空需要官方审批手续吗?蒋方解释说,由于训练和搭乘的飞行器在俄罗斯,他只要从中国顺利离境,并且得到俄罗斯的官方签证,也获准搭乘飞行器升空,那他的太空旅游计划就没有任何手续障碍了。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局允许开发送普通人进入太空的旅游项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是美国宇航局该项目唯一的合作机构,也是目前唯一成功地把普通游客送入太空旅游的机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现在的主要项目有六个,包括绕月飞行、太空轨道飞行、亚轨道飞行、极限飞行、特技飞行和零重力训练。其中,绕月飞行是今年8月他们和俄罗斯宇航局在纽约联合推出的“一亿美元绕月球飞行”项目。零重力训练和3种高度的太空飞行项目将引进并对中国游客开放,其中零重力训练、战斗机飞行项目为地面体验项目,而太空亚轨道飞行和太空轨道飞行就要真正飞离地球。

  蒋方的太空旅行和奥尔森的太空旅游并非同一内容的太空旅游。蒋方参加的这一旅游项目名为“亚轨道飞行”,是指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最高到达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的一种飞行状态。

  蒋方的太空游与奥尔森不同

  而奥尔森所参加的旅游项目为轨道飞行,游客要进行首期约20天的体检和测试,然后接受500小时各种培训、训练,最后搭乘俄罗斯的TMA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国际空间站飞行8天,绕地球120圈。

  据介绍,轨道飞行是真正意义上的遨游太空,但由于这一旅游项目价格实在太昂贵,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幸运儿体验过,2001年、2002年,美国和南非富翁的轨道飞行都是交纳了2000万美元才顺利去旅行,他们将在报名时候交一笔钱,然后在不同的训练阶段付钱,并在搭乘飞行器飞入太空前交上最后一笔钱。(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