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兜售病毒200元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现在的购物网站真是无奇不有,有人卖别墅、汽车,有人卖自己的日记,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竟然还有人明码标价兜售病毒”。昨日,读者张先生向记者报料说,他在国内某著名购物网站上发现有人卖木马病毒,报价200元一个。据信息安全专家介绍,这是国内第一例通过正规拍卖网站销售计算机病毒的案例。令人担心的是,卖家还在物品

说明里写了个“病毒教程”,教买家窃取网络游戏密码。法律人士认为,如果真的有人购买该病毒,那么买家、卖家和网站的行为均已构成违法,有关部门可以对此进行处罚。

  一口价出售木马病毒

  据张先生介绍,昨日,他像往常一样到某知名购物网站看看有什么东西适合自己时,赫然发现有人在该网站上的某一个区域兜售病毒,并且明码标价———200元一个。“我开始还以为自己看错了,但仔细一看,只见网站上清清楚楚写着‘出售木马病毒,有需要的请进来看看,一口价:200元’,如今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说。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登录该网站,发现果然如张先生说的那样,网站上表明该物品拍卖结束的时间是2005年10月21日21时58分46秒,物品的所在地是安徽省,该物品在网站上的登记拍卖号为8225439456。同时,记者在销售病毒的网页看到,已经有80多个人浏览过此网页。

  卖家还附带病毒使用手册

  更令人吃惊的是,卖家为了吸引买家,还在物品说明里写了个“病毒教程”,教买家窃取网络游戏密码。另外,为了招徕顾客,病毒卖家还详细说明了购买病毒之后应该怎样上传到服务器,怎么更改病毒名以骗取用户信任等等,从而写成了一个简单明了的“木马病毒使用手册”。记者随后立即联系国内信息安全公司———瑞星公司的反病毒专家,据专家分析,只要买家对计算机稍微了解,购买这个使用手册后按照说明一步步去做,几分钟内就可以熟练掌握木马病毒的用法,去窃取别人的网游密码。

  法律禁止病毒标的流通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江律师认为,由于病毒这个标的是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禁止流通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网站上兜售病毒是一种违法行为,因为这个标的存在对别人的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可能性。此外,提供给病毒卖家销售平台的网站同样要承担连带责任,因为网站应该知道病毒这种物品和“枪、毒品”这些东西一样是禁止流通物,不能在市场上随意买卖,因此工商、公安等部门应该及时处罚这样的网站。他还提醒用户,如果真有人购买了病毒,那么买家的行为也构成违法,因此广大用户不要因一时觉得好玩而违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