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掉假牙蓄长胡子暗访车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拿掉假牙蓄长胡子暗访车匪(组图)
陈建教(右)在接待投诉车匪者。

  10月19日,广东省各大媒体都大篇幅报道了广东省破获跨粤湘两省的“4·20”特大车匪路霸系列案的消息。报道中都提及了这样一个名字:陈建教———因为他的3次暗访和上书广东、湖南两省主要领导,案件才得以迅速侦破。报道当中都还提及了陈建教的身份: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新关镇委副书记。这个身份,引起了读者的兴趣:陈建教放着镇里的活不干,为什么要做如此危险的暗访?也正是出于这种兴趣,记者进一步采访了他,“4·20”案告破的幕后英雄走向了“前台”……

  文/图本报记者刘志华

  暗访“几天前就开始不剃胡子了”

  采访前,记者先拨通了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值班室的电话,一听到记者的意图后,接电话的女士立即表示:“你稍等片刻,我马上就把他(陈建教)的联系方法告诉你。”

  不一会儿,这位女士告诉了记者陈建教的电话。“你们真的应该好好采访他,真的,他可是我们常德市人大代表中行使自己职权最得当、为老百姓办事最积极的。”本以为会和往常一样,记者表示了感谢之后就该挂电话了,但是,这名热心的女士却对记者“推介”起陈建教来。

  拨通陈建教的手机,他了解了记者的意图后便说:“能否打我家的电话?我的手机费高得受不了。”再次拨通电话后,陈建教向记者讲述了他调查以方超为首的特大车匪路霸团伙的经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暗访的?

  陈建教:从2004年的七八月份开始一直到2004年12月份,先后做了3次。每次暗访,都在3天时间左右。

  记者:你是如何实施你的暗访的?

  陈建教:每次暗访都是从星期六早晨开始,在石门县坐去深圳或者东莞的火车(一次去深圳,两次去东莞),到达深圳或东莞后,我便立即找到回石门县的长途大巴,途中就可以亲眼看到方超他们的各种敲诈和毒打手段。

  记者:暗访过程中,你自己有没有遭遇到方超等人的敲诈或者毒打?

  陈建教:没有。我今年才51岁,但已经没有一颗牙齿了。平时我都装着假牙。但暗访前,我就把假牙收起来,并且几天前就开始不剃胡子了,再穿上一件深灰色的衣服———总之,外表看起来不像一个干部,而像一个非常潦倒的老头。

  再者,我不主动参加方超等人搞的中奖、赌博,所以,方超等车匪路霸也就没有在意我。但是,那些被欺诈活动吸引的乘客(一般都是来自常德市的石门、安乡、澧县等地的农民工),都无一例外地损失了钱财,那些看出是诈骗而不肯给钱的乘客,也几乎都遭受了方超等人的毒打。

  威胁“队伍有上百人且有刀有枪”

  记者:暗访过程中,方超等人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场面是什么?

  陈建教:2004年12月9日,我从深圳坐去石门县的长途卧铺车进行第三次暗访。我记得当时所坐的大巴的车牌是湘J08×××。当天下午1:30到石碣,方超团伙的3人先上车,后又分4次上了8人,他们利用玩红、蓝铅笔的赌博方式,在几个小时内使得全车乘客损失现金8500元、手机4台、耳环2副、戒指1枚。

  当时,石门县新铺乡一个妇女便哭着说:“天啊,这是我打工一年的工资,春节都没回去,小孩得了重病我才送钱回来的。”这时有一中年人出来说句公道话,要他们把钱还给那名妇女。只见一个凶狠的高个儿对准这个旅客的头就是一拳,并蛮横地说:“关你屁事,你以为我们就是这十几个人,我们的队伍大得很。告诉你,我们是几百人,这路是我们的天下,一般我们都是一个人背钱,其余的人袋子里都装着家伙,要刀有刀,要枪有枪。”

  记者:看到这些场面,害不害怕?

  陈建教:真的不害怕。像这样的暗访调查,我已经在湖南做了很多次了。

  危险“就连办案警察也受到恐吓”

  记者:暗访之后,你是如何处理你这些得之不易的第一手材料的?

  陈建教:我立即就暗访所得材料,整理出了一份汇报材料、一份详细的被害人名单,包括他们所有详细的相关信息以及相关证据。并且就材料、名单和证据在2004年12月13日专门又写了一份汇报,分别发给了广东省、湖南省的主要领导。

  记者:材料寄出后,都得到了重视?陈建教:是的。没过多久,广东省和湖南省的主要领导都作出了要严厉惩治这伙车匪路霸的批示。批示一出来后,广东省公安厅立即就侦破该案作出了安排:由深圳市公安局负责管辖。深圳市公安局则明确由公交分局具体办理。

  记者:侦破情况我们都从广东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了(参见10月19日本报A3版)。但报道中没有提及的是,在侦破过程中,你受到了方超等人的恐吓。

  陈建教:该案侦办过程中,深圳警方找我调查受害人。也就在我联系受害人协助调查时,我先后收到了方超给我发来的短信(陈建教的手机在当地不仅是公开的,而且是广为流传的),两条短信的内容都差不多:少管闲事,否则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事实上,不仅是我受到了方超等人的恐吓,就是受害人也接到恐吓电话,要受害人不得举证,否则杀死他们全家。更为恶劣的是,方超还打电话恐吓多名办案干警。

  记者:难道你的家人不为你担心吗?

  陈建教:当然也担心,但我喜欢做这些事情。总觉得帮助了别人之后就特别的踏实———就像农民获得丰收那样。

  负债“为帮别人欠了近10万元”

  记者:这3次暗访调查,你花了多少费用?这些费用都是你自己出的吗?

  陈建教:每次费用都在四五百元左右。当然,这些钱都是我自己掏的。

  记者:据我了解,你到现在已做了三届湖南省人大代表了(湖南省第八、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也就是说,你的人大代表生涯已经有10多年历史了。你担任湖南省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在为困难群众奔走、呼喊,也包括出钱出力。有没有统计过,自己为这项你“喜爱”的事情花了多少钱?

  陈建教:没有统计过,但我很清楚的是,目前为止,我已经欠镇里的信用社、一家复印打字店等将近10万元了。

  记者:你现在的月工资是多少?

  陈建教:每个月1100元左右。但每个月的电话费和手机费就已经是这个数了。几乎每个月,我的手机都要被停机一次,每次被停机,我都想不再重新开机。但没有手机,又实在不方便。

  记者:难道那些向你赊账的人这些年就没有催过你还债?

  陈建教:当然催过,不过都很委婉。例如信用社就对我说,他们年终要结账了,等等。但他们都知道我一时是还不上的,而且他们也知道我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记者:那你打算以后如何还清这笔债务?

  陈建教:目前还没有去想,但以后我总会想办法还清的。

  后记

  10万捐款两难选择

  采访中,湖南常德市人大常委会的人向记者透露,陈建教在继1999年被湖南省经济电视台评为湖南十大新闻人物之后,2004年再一次被评为十大新闻人物。

  湖南经视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与陈建教一同被评为湖南十大新闻人物的两名老总,看到陈建教的故事后,当即表示将分别捐赠5万元给他。

  “说实在的,听到他们说要捐款10万元,我真想跪下来谢谢他们。”陈建教说,“这10万元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因为,如果要靠他自己的工资来偿还那将近10万元的债务,就算不吃不喝,也需要近10年的时间。“这些钱,欠了这么久,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尤其是那家打字店,人家也是小本经营。”

  但是,就在陈建教接到这笔捐款的同时,他手头已收到了10封求助信———10名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或他们的家长写来的。

  “如果不救助他们的话,他们最多只能活到12岁左右。”陈建教说,“有的儿童已经快要到这个年龄了。”思来想去,最终的结果是:陈建教用这10万元,给5名儿童做了手术。

  最初,陈建教的小儿子陈国平对父亲的这种行为十分的不解:“当初是想不明白我父亲为什么要这样,自己的一屁股债都没还清,还去帮别人。”

  可当得知5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得救的消息后,陈国平明白过来了:“5条生命和10万元债务相比,当然是生命重要了。”

  而陈建教的妻子许仙翠,对于陈建教这些年所做的事情,则是这样评价的:“我支持他所做的事情,但我这些年几乎没有得到他拿回家的一分钱,家里的一切开支,都是我在地里‘刨’出来的。话又说回来,支持归支持,但我不是对他没有意见,也想过和他吵,但他一个月都难得回家住一晚,所以想吵架都没时间了。”
拿掉假牙蓄长胡子暗访车匪(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