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品牌 欧洲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6 南方日报

  美国品牌 欧洲血统

  ——试驾福特福克斯2.0LGhia豪华版

  试车道

  试驾时间:2005年10月14日

  试驾地点:顺德新松至区政府

  车辆提供:佛山合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FOCUS,名词的解释为焦点,动词则是聚焦,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可以很好的形容福特福克斯当前的火辣表现。火辣不为怪,酝酿了这么久的福克斯,从一开始就被视为福特中国的救市力量。然而到底能不能堪此重任,性能如何才是最重要的。

  外形内饰

  设计一脉相承 内饰突出实用

  福特设计师曾经承诺不会一味照搬欧版福克斯,将取其精华,并与符合中国市场的设计相融合,如今看来承诺的确兑现了。在外形上,国产福克斯进行了少许改变,车头保持了上下进气口交叉性“X”造型,但进气口颜色由原来的黑色改成了与车身相同的银色,加强了车头在视觉上的一体化程度。车头下方的进气口也更为夸张,生怕别人看不出它的运动潜质。保险杠造型厚重、扎实,使得整体造型不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福克斯一如欧系车的风格,没有诸如大屏幕液晶显示器、自动恒温空调之类的豪华配置,但一些方便使用的实用设计多得你想都想不到。飞舱式的驾驶舱设计、转向盘左侧背部的音响控制系统,转向灯控制杆的顶端可以控制仪表盘上的一些行车数据,这些设计都是为了防止驾驶员低头去寻找各个相应的控制按钮,使得“目不离路”的概念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这款顶配福克斯采用木纹装饰条,代替了原有的亚光装饰,然而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却保留了欧版车型的椭圆形设计和钛银色边框,虽然突出了运动元素,但风格却互不搭调,令人不解。另外,福克斯拥有中级车最大的轴距——2640mm,却没有相应的后排腿部空间,“二郎腿”空间不太充裕,不过却带来了超大的526L行李箱空间。

  驾驶性能

  动力操控均值得称道

  从福克斯的广告就能看出,动力操控是其最大的卖点。这款Ghia豪华版搭载的是2.0L Duratec HE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反置式设计,重量轻,散热快,而且进气效率更高。实际驾驶下来感觉的确如此,福克斯的油门比较灵敏,轻点一下立刻就有反应,深踩下去,发动机的转速会迅速提升,加速感比较连贯。当转速超过2500rp/min后,推背感就相当明显了。

  与之搭配的是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仍然是运动风格。Sequential Sport Shift变速器在大良国道上有着很好的表现,自动模式减挡、加挡的时机恰当,能够保持车辆过弯的流畅性,没有换挡时机偏早而让人感觉出弯时提速不畅。如果想要体会驾驶乐趣,则可以换成手动挡模式。

  操控是值得一提的地方,福克斯前悬挂采用了几何L型下控制臂+液压轴衬设计,能够有效提高行进时和制动时车身的稳定性,并且可以消除车体的横向作用力。由于没有专门的绕桩场地,笔者就找了一条没通车的道路进行测试,感觉福克斯在转弯时的侧倾控制得非常好,车身基本不会产生滑移的现象。经过颠簸路面时,悬架能够对纵向振动进行有效过滤,同时还能保证一定的路感回馈。转向也较为精确,不过仍有提升的空间。

  尽管是美国品牌,但福克斯却是一款欧味浓厚的车型。与日、韩系车相比,福克斯在内饰配置上没有那么豪华、讲究,但它的动力性能却可以炫耀一番。福克斯在欧洲创造的神话能否在中国重演,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本版撰文 贾抒

  福特福克斯2.0LGhia豪华版基本参数

  发动机:直列四缸Duratec-HE DOHC 16V

  排量(ml):1999

  最大功率(kw/rpm):104/6000

  最大扭距(Nm/rpm):180/4000

  长/宽/高(mm):4480/1840/1500

  轴距(mm):2640

  最高车速(km/h):≥190

  油耗(L/100km):

  ≤6.1(90km/h等速)

  最新市场价:

  12.98万—17.58万元

  图:

  福特福克斯的外形充满运动气息。贾抒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