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检验放进出口货物实现“零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6 南方日报

  “6+1”工作制缓解“星期五现象”

  报检验放进出口货物实现“零等待”

  据了解,进出口货物报检通关每到周末便出现信息流、人流、货物流拥塞等现象,被广大外贸企业概括为“星期五现象”。现在,佛山海关的星期五变得没有往常那样拥挤了。

  据悉,市检验检疫局今年初作出在该局辖下的三水、澜石、火车站、新港、滘口、五峰和快件监管场等7个口岸办事处试行“6+1”工作制的决定,即在有关口岸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和周日预约办理检验检疫业务。并在相关口岸对货物给予查验放行等配套服务的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每周7天的服务,实现企业报检、验放进出口货物的“零等待”。

  同时,在试行“6+1”工作制的过程中,检验检疫局简化了业务流程,调整了业务分工。澜石办事处实行“随到随报、随报随查”制度,提供24小时把关服务,尤其对鲜活商品进口水果做到运抵即时展开查验,检疫合格,报检手续办理完毕,即时通关。五峰办事处,晚上延长1小时的查验服务,工作时间延长后,使交货期紧的货物可以保证当天装船,为企业节省了费用和时间。

  据介绍,自试行“6+1”工作制之日起,佛山检验检疫局针对不同企业和不同产品,分别实行抽样检验、型式检验、登记备案等的检验监管模式,并扩大分类管理的范围。到目前为止,实施新监管模式的出口企业已超过300家,满足了企业对货物快进快出的要求。

  据统计,今年1—9月,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的批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货值增长41%;签发普惠制产地证13034份,签证金额40183万美元,为企业降低贸易成本2009.15万美元,有效确保了货畅其流,推动了佛山对外经济的迅速发展。

  外贸企业普遍认为,新制度给进出口货物报检通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物流验放的各环节不再受时间因素限制,结合得更加紧密,切实降低了商务成本,实现了增值服务。

  李卓华 杜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