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条腿走路”确保经济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王文琦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比较集中地体现在经济发展领域。伴随竞争的加剧,经济安全成为一个国家不能不面对的问题。今年在我国不少城市一度出现的“油荒”更是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何看待经济安全?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应邀来“广州讲坛”做专题报告的

我国著名经济安全领域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张宇燕研究员。

  记者:什么是经济安全?

  张宇燕:我们讲安全,过去一般指领土安全和军事安全,这是传统的安全观。今天,国际局势相对缓和,大国之间的战争可能性比较小,于是,就有了“新安全观”也就是“非传统安全”的提出。其内涵是多方面的,比如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

  经济安全也是非传统安全,比如亚洲金融危机。出现这样的安全危机,有内因和外因两种因素。内因主要是一个国家经济金融制度的设计是不是合理、管理是不是有问题。外因就是国际资本的流动,特别是个别投机商的恶意炒作。再有,中国参与国际分工也不是没有风险的。比如说人们常说中国是个制造大国,严格说应该是“加工大国”。加工工业的附加值是很少的,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生产”一台电脑,其中只有10%左右的价值是中国创造的。长此以往,何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由此不难看出,党的五中全会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多么正确、多么及时。

  记者:影响中国经济安全的因素还有哪些?

  张宇燕:我们还面临能源风险,特别是石油。石油问题可简化为以下三个子问题来看:一是买不买得起?二是买不买得到?三是运不运得回?现在看来,只要我们的经济健康发展,“买得起”是不成问题的。

  “买不买得到”和“运不运得回”是关键,现在我们进口的石油89%是靠外轮运输的,而且途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长途跋涉,其中风险很大。我国已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比如,到海外收购石油基地,修建输油管道等。

  还有就是市场风险。一是出口市场受到限制,如纺织品、打火机等等。可以想象,在未来5到10年内,类似贸易纠纷会越来越多。这没什么可怕的,我们要学会正确应对和处理这些纠纷,依照有关的贸易规则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成熟起来。二是国内市场。我们的市场被别人占领了,比如汽车、计算机、手机,很多是外国品牌。怎么办?中央讲要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其中就有这层含义。

  记者:您认为,还应该采取什么对策确保中国经济安全?

  张宇燕:面对中国的现实,我们不能一味地批评低水平和低附加值的生产,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要进城,虽然明知眼前是“国际分工的陷阱”,该跳时也要跳进去。廉价劳动力是我们的绝对优势,我们要解决就业,让那么多人有就业机会,必须要走这条路。

  同时,要积极促进高科技发展,这是实现强国的必由之路。西方的担心正在于此,我们不但有丰富的廉价劳力,又能把“神六”送上天。两条腿走路,就是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不断提高自己。(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