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厂务公开使难事变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企业内的许多事情,只要透明了,难事往往会变得容易。”近来,在东昌百货有限公司领导口中,经常有这样的话语。这是他们真切感受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甜头后的肺腑之言。

  东昌百货公司是一家转制企业,转制后,经营者曾过度强调刚性管理,而忽略了职工的民主权力,以至职工的主人公激情难以发挥。针对这一现状,工会提出开展厂务公开,

让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使职工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公司在上南路的两个商业网点正好位于世博会馆址范围内,最近将被拆迁。“店拆了,我们的工作怎么安排?”28名职工面临失业的危机无不忧心忡忡,情绪极不稳定。

  公司工会及时向董事会提出建议,让职工与经营者对话,协商善后办法。经过协商,公司制定了《关于被动迁商业网点员工有偿安置的暂行规定》,并交全体股东表决通过。根据该方案,此次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其补偿金调整为最高10万元,经本人申请共有15名职工领取补偿金解除了劳动关系。

  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人性化,工会提出凡申请解除合同的职工签协议时,不仅需本人愿意,还必须得到家属签字认可,如员工张某此次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但其妻子不赞同,虽然小张多次要求公司与其签约,但公司为了避免职工家庭矛盾,没有同意。目前,已经签约的15名职工个个走得高高兴兴。

  由于需安置分流的职工共有28名,对于那些不愿意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工会根据职工意愿,提出在企业内部调整。最后公司采取总体平衡、内部调剂的方法,顺利解决了其余13名职工的岗位问题。

  目前,该公司工会开始强化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管理制度。比如公司职工“四金”解缴情况、职工下岗分流情况、年度经营管理目标考核奖惩分配方案、企业劳动安全生产情况、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重大事务都要通过职代会审议等形式予以公开。近日,工会又推出了“经理职工联系箱”这一民主管理新形式。

  □马黎雯宋长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