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建委铁腕整治不实预售信息 受购房者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据新京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开发商不办理网上认购公示、拖延办理购房合同备案的情况并不少见,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知情权。为此,北京市建委在本周连发两份文件,明确列出14种违规行为,并新设立了“违规销售行为举报”栏目和举报电话,此举受到了市民欢迎。

  为防退订率过高开发商拒绝公示

  北京市建委要求,开发商在和购房者签订认购书之后,须网上提交到北京市房屋交易管理网,认购书一经提交,购房者所认购的户型将会显示为黄色,以此防止开发商采取虚报认购数量的方式,欺骗消费者。

  据了解,目前有很多开发商都会拖延或者干脆不公示认购信息。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项目已经正式开盘一周以上,而网上又没有显示任何黄色认购标志,基本上就是开发商没有执行网上认购备案。记者按照此方法进行调查,发现的确有很多项目都有这种情况。那么,这些开发商为什么不愿意办理认购备案呢?

  京城某别墅项目的销售经理透露,他们一直都没执行网上认购公示,只是和客户私底下签认购书。“别墅是奢侈物品,从认购到签约需要考虑很长时间,很难在7天内完成。所以,网上认购可操作性不强,如果每订购一套就公示一套,肯定会出现很多先预订又退房的情况,没有意义。”

  明天地产业务总监陈云峰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很多消费者交了订金不一定会签合同,认购备案很可能是一种无用功。“而且,有关部门虽然一直强调开发商要进行网上认购,但如果开发商不这么做也没有什么限制措施,所以很多开发商也就能拖就拖。如果硬性规定不认购备案就无法签合同,那么开发商肯定都会做网上认购。”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退订率较高的楼盘,反而是一些认真执行网上认购备案的项目,比如万年花城、富力地产旗下5个楼盘、澳洲康都、百旺茉莉园等。

  对此,北京富力城副总经理王志刚表示,网上认购备案的户型如果7天内不签合同,就会自动转化为可售的绿色显示,同时会算入退房率。一部分开发商为了避免出现退订率过高的情况,都不愿意上网认购备案。由此可见,目前的退订率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个楼盘的销售情况,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购房者。

  五成受访者遭遇签约信息滞后

  开发商和购房者事先商定购房合同内容,然后在线填写合同,网上提交后,购房者所购买的户型将会显示为红色。据了解,如果签约之后不提交到北京市房屋交易管理网,房管局将不办理合同备案。

  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到今年十月初,全市通过网上签约的预售合同达9万余套,这一数字表明,开发商基本已经做到签约信息网上公示。但是,公示办理时间过长却引起了众多购房者的不满。据本报调查显示,居然有50%的受访者在正式签了合同四周后,才能在网上看到所购房屋的“已售”信息显示,这一数字表明,仍有不少开发商离“及时公示”有一段距离。

  记者调查了解到,有些项目像富力城、万年花城、丽嘉花园等,当天签约后便上网提交。万年花城销售人员介绍说,客户认购完毕后,他们会让客户在7天内准备好所有材料,办完按揭,等签约时一天内便能办完签合同的各种手续,在签订合同当天即可实现网上录入、公示。他表示,网上签约也有网速的问题,有时快,有时慢,慢的时候2-3天能办完。

  “我们通常先和客户草签一份购房合同,然后再给客户5-7天的时间考虑,同时我们也在此时进行合同审核等一系列手续,一星期后等客户决定了再提交网上签约备案。另外,一次性付款比按揭也要快一些。“主语城营销经理吕翔这样对记者说。

  明天地产业务总监陈云峰则认为七天时间还不够,“各个开发商的做法都不一样,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很多开发商并不是签一个人就网上录入一次,而是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录入组才统一进行网上录入,打印合同。因此,网上签约信息公示会滞后1个月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不实时进行网上签约备案,积压了大量合同后,一次性提交网上签约,造成成交量突然飙升的假象,借此抬高房价。可见,认购信息不公开、签约信息公示不及时,都会损害购房者的利益。

  近九成受访者亲历预售信息名实不符

  市民近期反映,丰台马家堡、小屯路和大兴区的三处开发商提供的信息与北京市建委交易管理网的销售信息有很大出入,开发项目销售人员所言销售情况也与网上信息不一致。为此,新浪房产进行了“网上预售信息是否名实不符”专题调查,调查显示,83.95%的受访者在查询的时候曾经遇到过查询信息和实际不相符的情况;造成网上预售信息“名实不符”的最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制造虚假销售信息来诱骗消费者争购(占受访人数的51.61%)。

  虽然开发商给出了种种理由,但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开发商的这种做法明显是一种隐瞒销售进度的行为。调查显示,有83.95%的受访者在查询的时候遇到过查询信息和实际不相符的情况;其中“开发商发布不实销售进度”、“认购之后网上没有显示”高居前两位,分别占受访人群的42.04%和21.66%。然而,要预防开发商发布不实销售进度,除了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购房者的信息监督同样非常重要。记者在某项目售楼处现场采访了两位购房者,一位姓宋的先生表示,此前根本不知道可以从官方网站查询到项目信息,“现在知道了,一定要好好看一看,肯定会以此作为买房参考。”

  李小姐则对北京市建委公布举报电话的做法非常赞同。她表示,此前即使发现有关信息没有公示,情愿和其他业主去找开发商谈判,也不会去找政府投诉,因为觉得政府办事效率慢,“但现在市建委开通了‘违规销售行为举报’栏目,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这就方便多了,以后一遇到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肯定会优先选择向政府投诉。”

  北京市建委:消费者也应该是监督者

  针对开发商提供的信息与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登载的信息存在很大出入。为此,北京市建委于10月17日发出了《房屋交易管理网公示信息准确及时、开发企业虚报信息可举报投诉》的公告,18日又发出了《关于公布网上投诉内容和处理依据及措施的通知》,足见市建委对此的重视。

  北京市建委强调,对于开发商存在的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擅自收取预付款性质的费用、发布预售广告、参加房地产交易展示活动;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签约后,未在规定期限内(30天)按规定程序进行预售登记申请;开发企业不实行网上认购、网上签约等14种违规行为,企业应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前将暂停该企业办理项目的预售许可,预售项目的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

  对于违规者,市建委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无条件退还已收取的预付款性质的费用,并依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国务院248号令)和《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建设部88号令)的规定进行处罚。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进行公示。

  记者致电北京市建委,其新闻发言人表示,究竟有哪些楼盘存在预售信息不实,目前还不好说,需要经过调查后确认,也需要通过消费者来举报。(叶保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