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入境须过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39 新闻晚报

  当前,一些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严重,我国正处秋冬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

  目前,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提高戒备,强化口岸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堵截疫情的传入。

  入境第一关———神奇的消毒垫

  昨天,记者在浦东国际机场看到,当乘客走出机场,即进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层层安全网中。

  “乘客们从下飞机第一步就开始进入我们的安全防范网之中。”上海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科万明伟告诉记者。鞋底是最易携带疫区土壤、病菌的部位,国际检疫惯例证明,消毒垫的使用简易且行之有效。

  记者一眼看去,消毒垫虽然是块普通的红色去尘垫,却成为防止病菌入境的第一道关卡。从飞机停靠的廊桥口到入厅口,在机场第14号口到第29号口,近30个约长1米、宽0.5米的红色消毒垫已经铺就,成为每天近5万出入境人流的必经之地。消毒垫里是专门针对病毒和细菌的广谱药水,作用面积大,工作人员每小时给消毒垫定量加注药水。由于使用频率高,消毒垫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

  入境第二关———会拍照的测温仪

  在机场外线测温区的4条通道处,已不见了以前的人工测温仪器。乘客们排着长队缓缓前进,此时,他们头顶上4台上周才投入使用的IR235红外线成像自动搜索测温仪也在默默工作着。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测温仪将自动发出警报,并为该乘客拍照。

  工作人员对可疑旅客进行医学询问后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红外线成像自动搜索测温仪的使用不但实现有效体温监测,还加快流通速度,方便了旅客的进出。

  此外,测温区通道右侧的监测中心正在搭建中,不久将投入使用。

  入境第三关———机警的检疫犬

  除对乘客的检查外,携带行李的检查也是重要一环。记者在行李领取处看到,来自英国的史宾格血统犬史蒂夫在工作人员的牵引下正投入地工作着。从国际航班下来的一只蓝白色格子包袋突然引起了史蒂夫的怀疑,它立刻上窜下跳地狂抓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史宾格犬一般用于搜查毒品,所以嗅觉非常灵敏,工作能力很强。平时不声不响,工作时兴奋度很高。

  史蒂夫的工作伙伴本来只有两只,为了增加禽流感敏感期的检疫量,检疫局特别加派了3只史宾格血统犬,尤其对来自疫区的国际航班进行重点检查。可是增加了伙伴,并不意味着就可偷懒,检疫犬的工作时间却从平时的每天7小时增加到了每天12小时,到晚上8点多飞机班次基本结束检疫犬才可以下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