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香激发凡人善举 "鲜花送文明"肥城百位市民获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06 水母网

  74岁老人资助100多名贫困生

  今年9月5日,肥城市表彰在“鲜花送文明”活动中涌现出的100位市民。今年74岁的陈瑞银老人,因资助100多名家境困难的中学生上学,获得了由市委领导亲手赠送的一束鲜花。

  陈瑞银老人家住肥城市边院镇边院村,退休前是兖矿集团职工。十几年前,因为当时驻该村的中学宿舍不够,不少学生只好在村里租房。在做房东时,陈瑞银了解到一些孩子家境贫困,上不起学,就承担起他们吃住乃至学费的重任。其中一名叫聂海建的学生,因为家境贫困,从高中入学到考上大学都吃住在老人家里。为了帮助这些穷学生,陈瑞银不知道搭进去多少钱,不光每月1300元的退休金,就连儿子每月给的几百元养老费也没存下。但百余名学生却尽享了老人的恩惠,其中有36人考上了大学。

  “这些孕育、发生在社会上的善举,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资源。我们用‘鲜花送文明’的方式把它一一发掘出来,就是要让人们看到榜样就在身边,人人都可行善。”肥城市委宣传部王霞副部长说。

  水站站长解决几万人喝水难题

  肥城汶阳因为特殊地理的缘故,打不出地下水,居民喝了被污染的地表水影响健康。现任汶阳供水站站长、58岁的刘志平站出来,打了三眼上百米深的井,设立两处供水站,把水引到了各村,仅去年就解决了2.5万人的喝水难题。今年,供水站周边又有22个村子、约3万人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为此,刘志平获得了一束鲜花。

  在“花香”的引导下,肥城市更多的人开始主动为政府分忧。今年“老人节”前夕,该市孙伯镇4位“先富起来”的村民每人拿出两三千元钱,凑了2.2万元钱给全镇敬老院五保老人每人发了60元钱和两斤茶叶。几千元钱换一束花,一位叫张军的运输老板痛快地说:“值1在他看来,这束鲜花是市委、市政府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一束鲜花、一张贺卡,看起来不值钱,却可以‘以正压邪’。”肥城市委宣传部王霞副部长说。“花香”吸引人们向美的东西“看齐”,指明了人性向善的那一面。有了它,以前基层的很多难题都迎刃而解。

  五名村民捐款为群众修路

  去年春节,边院镇徐庙村一条村中土路,每遇雨雪天就泥泞难行。村民王德山和在北京打工的两个儿子商议,爷仨出资3.6万元修了一条170多米的水泥路。4月份,“鲜花送文明”仪式在该村“德山路”隆重举行,王德山父子接到市委领导赠送的一束鲜花。

  王德山的义举启发了该村村民张昌海。当年下半年,张昌海父子投资6万元,给村里修了一条路,又架了一座桥。该桥被命名为“昌海桥”。

  与此同时,西程村张兆田、张庆顺、李光亮、杨校军、曲民等5名村民,也自愿捐款120万元为群众修了一条2300米的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一出手就捐资数十万元的农民,除其中一人开着一辆几万元的奥拓车外,其他人都是骑摩托车出行。“我们最盼望的是,在通车仪式上能够收到一束鲜花。”修路者如是说。

  “村里人拉起话来都和那些获得鲜花的家庭比,不比谁富,比谁觉悟最高……”徐庙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华颇有感触地说:“‘鲜花送文明’在当地的影响太大了,我当了20多年村书记,亲眼看到村风在活动的推动下一天天好转。”他举例说:“徐庙村有近千人在外打工,仅‘工头’就有上百人,往年每到年根儿就纠纷不断,现在再没人好意思欠别人工钱了。”

  两年间送出115束鲜花

  “自从去年1月份全市开展‘鲜花送文明’活动以来,至今已送出115束鲜花、5000余张贺卡。我们原打算每月评出5名‘文明之星’,各送一束鲜花,每隔几天集中寄一次贺卡,但今年好人好事太多了,鲜花和贺卡大大超支……”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主任郭允华一脸喜悦地说。

  她说:“可别小看了这束鲜花,一束鲜花就是一个导向。”现在,肥城市各乡镇经常互相攀比谁得到的花多,获得一束鲜花成为一种无上的荣誉。同时,鲜花还成为难得的群众关系“润滑剂”,让一些难以化解的社会疑难问题也迎刃而解。

  泰安市文明办主任姚霆总结说:“‘鲜花送文明’俗套来说就是‘典型引路’,就是通过树文明之风来抑制不文明的风气。”目前,这一活动已在泰安的各县市区得到推广,该活动还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集中宣传的八大典型之一。

  “鲜花送文明”活动是肥城市一项独特“发明”。两年来,该市通过“你做好事我送花”褒扬好人好事,引起社会巨大反响。肥城市精神文明办至今已送出115束鲜花、5000余张贺卡,桃乡涌现出一大批“文明之星”。

  本报记者闫秀玲乔显佳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