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昨日召开会议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36 兰州晨报

  对处罚不满可要求听证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被称为“免费打官司”、“免费民告官”的行政复议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记者10月20日从兰州市政府召开的行政复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了完善行政
复议制度,兰州市将探索实施行政复议听证制度。

  据兰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曹志兴介绍,近年来,行政争议越来越多地通过行政复议解决,全市行政复议案件涉及到公安、土地、拆迁、劳动、物价、卫生等行政管理的多个方面,自1999年10月1日《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65件,受理288件。

  一批不合法、不适当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依法纠正,有效地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司副司长江凌还为与会代表作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若干意见》的专题法制讲座。

  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颜承鲁在会上说,兰州市要在行政复议制度上改革受理方式,推行电话申请,探索建立网上申请制度。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要逐步建立复议申请受理网站,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原则,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率。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复议案件,探索建立简易复议程序解决争议;对于书面审理方式不能查清事实和难以为当事人提供公平争议解决“平台”时,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对重大、疑难或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复议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应当事人要求、经行政复议机关审查后可以举行听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