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淮河源文化桐柏旅游节10月底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杨菲报道:中国桐柏第二届淮河源文化旅游节10月29日至31日将如期在淮河源头——河南桐柏县举行。

  淮河,古代与黄河、长江、济水齐名,曰“四渎”(独流入海的江河谓之“渎”)并位其首。它源于河南桐柏山,经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入江苏洪泽湖后,分两路入海,全长1000公里。

  这条养育了全国八分之一人口的河流,发源地的生态环境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人关注。淮河源文化源远流长,包含了盘古文化、佛道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等多种文化因子。

  史上淮河因水灾不断,历代王朝不断遣使祭淮,祭淮仪式因此沿袭。

  桐柏山的佛道文化源远流长,金台观为南北朝五大道观之一,武当派鼻祖张三丰曾在此修真。千年古寺水帘寺为河南四大名寺之一。太白顶云台禅寺与普陀山齐名,有“南普陀、北云台”之称。

  桐柏山的民俗文化中,桐柏山歌、皮影戏、渔鼓、门板席等最为独特。

  “桐山巍巍淮水泱泱,英烈业绩山高水长”。桐柏在抗战时是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是解放区。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桐柏战斗过。革命活动遗址目前大都保存完好。

  桐柏山水,既有南疆山川之秀美,又有北国河山之雄奇。河南最大的马尾松模式林、黄岗万顷红叶、千年银杏王等,引得古今许多文人墨客来此揽胜探源。唐代李白赞其“寻幽无前期,乘兴不觉远”;宋代蔡襄留下“东南自古衣冠地,桐柏山前淮水春”的诗句。唐伯虎的《桐柏山画卷》题诗,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馆。

  为弘扬淮河文化,桐柏县举办了中国桐柏首届淮河源文化旅游节,设立了淮河源文化发展、剧目创作演出、文物保护、扶持文化产业四项专项资金,成立了专业文化研究会,组建了民俗文化演出公司,全方位挖掘淮河源文化。此外,桐柏县还通过筹拍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恢复“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建设了河南唯一一家佛教学院,摘劝中国盘古之乡”、“中国天然碱之都”、“中国木瓜之乡”、“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荣誉称号。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淮河源文化”品牌将越来越散发出神奇魅力。

  据悉,中国-桐柏第二届淮河源文化节由世界华商旅游促进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桐柏县人民政府承办。期间,河南电视台将在桐柏举行祭奠盘古大典、盘古文化研讨会。来自香港及内地的大德高僧将参加桐柏山水穷寺方丈升座法会庆典。届时还将举办桐柏名优工业品展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