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体奥运》:穿越时空的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54 人民网

  

《天体奥运》:穿越时空的旅行

  随着2008年的步步临近,奥运热正在逐渐升温。在欢庆现代奥运盛典的同时,通过“正源博物文库”的新书《天体奥运》,我们不妨作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去领略一下古希腊奥运会的激情与魅力。

  最初读到书名,对“天体”二字颇为不解,以为是讲述宇宙、行星之类的内容。细读之下,才豁然开朗。“天体”即裸体。古希腊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时都是裸露着自己强壮、健美的身躯。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裸露身体往往是野蛮、不开化的表现。希腊民族作为西方文明的先驱,早就度过了蛮荒时代,而且奥运会又是整个希腊半岛共同的盛典。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场合,希腊人却允许甚至是要求自己的健儿们赤身露体。这种做法植根于古希腊人对健康、力量的崇拜。

  古代奥运的确是全社会的一次奔放、狂野的盛会。

  每隔四年,奥运会便吸引着无数的希腊人从四面八方涌向奥林匹亚圣山下的厄利斯小城。赛场上扣人心弦的赛事、观众们兴奋的尖叫和鼓掌、穿插举行的庄严的宗教仪式,以及赛后的各种狂欢活动构成了古希腊奥运会独特的风景。人们向得胜的冠军们欢呼、致敬。古希腊奥运冠军所能享受的荣耀和财富是我们今天的运动员们无法比拟的。他们通常可以得到自己城邦赠与的大量礼物——金钱、终生为他供应香油、盛大的宴会、剧院的头等座席、免除税金、别墅、养老金等等。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可以把自己的雕像留在宙斯的神庙中,人们像崇拜神一样崇拜这些奥运冠军。

  对体育的热衷在整个希腊社会蔚然成风。令人惊叹的是,整个社会对强健体魄的崇拜,已使体育及其相关活动在古希腊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在书中可以看到,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就已经出现了专门的运动教练,有论述如何训练、如何保持营养的各种论著和小册子。在几乎每一个成熟的古希腊城邦,都必定会有一个运动尝一所摔跤学校,就如同古罗马的城市里必然有大剧场和公共浴室一样。年轻的希腊男子们在这里接受各种体育训练,正如他们在城邦的各种学校中学习哲学和数学一样。

  这一切都使读者们感到:古希腊民族崇尚英雄、崇尚健康和力量。一方面是奔放、狂野的体育盛会以及整个民族强健的体魄,另一方面是灿烂瑰丽的艺术、哲学、文学、数学、建筑、天文等成就。这就是希腊民族。在智力和思想等方面,中华民族拥有与古希腊同样伟大的成就,然而就民族的精神和体魄来说,古希腊人则显得更加健全。上古时代的中国也曾经提倡体格和心智的平衡发展。但是随着后世理学的逐步兴起,强健的体魄被视为蛮力、武夫,遭到社会的轻视。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民族精神中的一点缺憾。这本书在引领读者领略古代奥运风情的同事,也向世人提出:以更加健美的体魄和更加强健的民族精神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盛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