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明星们国内国外的两张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两面派是个贬义词,这个词通常不会用来形容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但也不尽然,很多人都会有两张面孔,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生存需要;有人自己知道,也有人浑然不觉。所以,我所说的两张面孔是指一种现象,与褒贬无关。

  邢慧娜与山西队教练张敏上演的“对手戏”,是昨晚田径场上的大戏,绝对比刘飞人的一骑绝尘好看。到底谁是谁非,竞委会已有定论,但正如一位采访田径赛多年的记者所言

,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在国际比赛上,因为邢慧娜不敢,张敏也不敢。

  刘翔在结束预赛后,用“比在赛场上还快的速度”迅速掠过混合区几十位守候已久的记者,没留下只言片语。一位刚采访完芬兰世锦赛的记者说,在芬兰,他可不是这样啊。

  国内国外两张面孔,最先有此表现的是中国足坛的留洋一族。在国外时,他们大多勤勤恳恳严于律己,但回到国内,就像川剧里的变脸,马上换了副面孔———敢说敢做敢胡来。留洋一族中有一名颇有些思想的球员,曾经在反思时说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那边会很自律,一回来就忍不住张扬起来。

  其实,有时不止是张扬,简直是跋扈。

  那名球员的解释是,因为国外球员的水平高,我们牛不起来。这应该是原因之一,人的潜意识里大多有畏强心理,但这个理由也不充分,环境造就人似乎更有说服力。

  旅美作家林达曾经在她的书中阐述过作为“边缘人”处在两种不同文化之间最初的困惑。其实,竞技场上也会有不同文化间的冲突,只是具体到国内赛场的环境,与国外赛场完全不同,而不同的环境对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

  欧美运动员很多时候不会有两张面孔,应该与他们在国内外赛场所处的环境很接近有关。而中国选手要想做到这一点,除了个别拥有极高自身修养的,确实不太容易。就像一位学当守门员的小孩子,如果他从小接受的就是“大门(守门员)好挣钱”的道理,很难想像长大后他会把挡住射向大门的皮球当作不变的职业目标。也很难想像生活在两种不同环境中的人,会拥有始终如一的面孔。

  毫无疑问,邢冠军和刘飞人都是中国体育的骄傲,但我们在为他们偶尔出现的两张面孔感到遗憾时必须承认,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有过两张面孔,只不过我们不知道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