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度逼人经济剑走偏锋 青岛两大亚商圈投资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57 水母网

  一年前,市民刘勇再三斟酌之后,把自己的个性小店开在了位于闽江路和江西路中间的东部精品服饰步行街上。这里不是中心商区,也没有集中的人流,但是另辟蹊径的刘勇和他的伍德休闲服饰店却在这里寻找到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刘勇看中的是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说,低廉的房租可以降低成本、频繁的回头客可以提高销售率、发展中的市场环境具备了良好的前景。

  “一年前,我对自己的选择一直持有怀疑态度,而一年后,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经营的成功让刘勇对于自己的选择越来越有信心。

  对于刘勇的成功,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营销学教授陶勇认为,这是青岛亚商圈经济逐渐兴起的显著表现。

  陶勇对亚商圈的印象是,机动灵活的经营、契合消费的文化传播、不可分割的经济板块,他认为大力发展亚商圈经济是青岛这样规模城市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在青岛,像刘勇这样在亚商圈投资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取得了相当好的投资回报。

  两大亚商圈热度逼人

  目前,青岛有两个亚商圈是刘勇这样的投资者热衷的,一个是由东部商圈辐射的闽江路、漳州路经济带,一个是台东商圈内部扩容而出的桑梓路、郭口路经济带。

  东部商圈由香港路沿途的家乐福、阳光百货、佳世客等大型卖场和写字楼组成,有着极浓郁的商务经济色彩,由此带动了云霄路、闽江路餐饮地带和漳州路、香港花园休闲购物地带。

  闽江路、漳州路经济带以线形发展为延伸,自江西路旅游商品步行街起至香港花园所处的漳州二路,沿途的各类门市店达到几百家,这些门市店的经营范围有餐饮、娱乐、服装、服务等4大门类。

  青岛中部的台东商圈有着相当的民间号召力,延安二路、人和路、威海路、台东六路集结了大量的人气,在利润的促动下,商业资本开始在台东商圈空前集中,竞争的激烈,即使经营成本一再增加,到这里来投资的商户依旧趋之若骛。

  桑梓路天丽衣行的女老板说:“我在桑梓路上经营了4年,4年前天丽六平方米的门市店每年仅需2万元租金,现在却达到5万元,而郭口路上的租金也呈水涨船高之势。”

  数据表明,5年来,台东商圈门市店的租金已经翻了几番,有些门市店甚至出现了转租也赚钱的现象,大量二房东、以及三房东的存在见证了黄金商圈寸土寸金的神话。在以延安二路、人和路、威海路、台东六路为中心的商圈经济的推动下,原本已经逐渐老化的郭口路、桑梓路等老街区不但焕发了青春,还呈现出了强劲的亚商圈征候。

  亚商圈经济剑走偏锋

  陶勇认为,云霄路、漳州路亚商圈带是比较常见的亚商圈模式,这种互补型亚商圈给中心商圈带来了极大支持,同时该类型亚商圈本身还带有孕育新兴商圈的使命,所以有较高的升级空间。类似郭口路、桑梓路这种依靠中心商圈内部扩容而形成的亚商圈,则肩负着完善商圈功能和特色的任务。

  亚商圈的茁壮成长,也给中心商圈的投资者们带来了启示。在佳世客广场,视觉童装经理王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佳世客广场上的小型临街网点的年租金大约要8到10万元左右,而室内网点也要4万元左右,房租的增加,势必使得商家的既得利润进一步摊保考虑成本和利润,商家做出避重就轻的选择是非常正常的。”

  营销学专家陶勇眼中的亚商圈经济具有丰富的市场内容。

  在他看来,亚商圈通过错位思维制造特色经营。例如,区别于统一定价统一消费,亚商圈的个体经营可以通过“议价”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情感。这些错位思维与中央商圈的大型卖场里的固定模式形成了反差。不过,反差没有带来冲突还给了市场一定补充。

  陶勇说:“能在经营与消费的感知上实现认同,青岛的亚商圈经济在争取消费上取得了成功。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青岛的亚商圈将成为投资者的热土。”本报记者 赵彭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