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委会主任李国英在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44 人民网

  尊敬的卡尔松夫人,尊敬的索丽生副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是一次主题鲜明、规模空前的盛会,也是一次学科荟萃、增进交流的盛会。荷兰王储亚历山大殿下、全球水伙伴主席卡尔松夫人,中国水利部汪恕诚部长、索丽生副

部长,河南省政府李成玉省长出席论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几天来,各位专家和学者紧紧围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主题,本着坦诚、务实、科学、合作的精神,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气氛热烈,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的,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黄河国际论坛组织委员会,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敬意!向为本届论坛提供大力支持和资助的国际组织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届论坛作一简要总结。

  一、本届论坛盛况空前,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水利对话平台

  参加本届论坛的800多名代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从事水利管理和流域管理的决策者,也有国际知名的专家;有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也有德高望重的技术权威;有发达国家的代表,也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届论坛,无论是会议规模、总体构成,还是学术类别、研究领域,较两年前召开的第一届论坛都有了新的拓展。为了出席这次论坛,会前各位专家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大会共收到论文400多篇,编辑出版了中英文论文集。几天来,在大会主会场和66个分会场,大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从多维视角透析了河流治理及流域管理的经验模式,把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带进了黄河国际论坛。国内外许多专家非常关注黄河,对黄河治理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论坛期间,国内外30家新闻媒体对大会及时进行了报道,黄河网专门开辟了网页,同时开通了网上视频直播,以现代化传播手段在第一时间迅速报道论坛的进展盛况,使维持河流健康生命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显示了黄河国际论坛的强大吸引力和广泛影响力。

  二、对“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理念达成了广泛共识

  在本届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河流健康生命的实质和科学内涵。大家强烈地感受到,面对全球范围内河流存在的生命危机,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理念,并为之不懈奋斗,将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

  与会代表围绕维持河流健康生命这一中心主题,各种学术观点、研究成果和治河实践经验,渗透到河流治理开发与流域管理的各个方面。各种学术思想的融汇交流,构成了多层面的学术价值。在凝聚着大家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本届论坛最终形成了《黄河宣言——维持河流健康生命》。《宣言》以应对河流危机为目标,从河流代言人的角度,发出了尊重河流、善待河流、保护河流的最强音。《宣言》的发表,必将对河流的治理开发与保护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本次论坛不仅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水利与河流管理决策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也为各位专家同仁架设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作为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荷兰之夜”把留荷学子与荷兰水利学者重新聚集在一起,回忆过去,憧憬未来。中荷合作项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中荷双方联手研究黄河揭开了新的篇章。中荷政府间工作会议及专家讨论,展示了未来广阔的双边合作前景。

  论坛期间,黄河流域全球水伙伴正式成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流域水伙伴组织,它的成立,对于黄河问题的科学、民主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专题会议的总体构架及设置,把世界各国同行专家共同关心和研究的问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先进经验的互相吸收和借鉴。中-加科技合作项目成果交流会,展示了卫星遥感技术的最新成果;中-美项目合作专题研讨会,把经济技术模型直接引入流域和水资源管理;中-欧项目合作专题会,中荷合作河源区项目专题会,中-澳合作项目专题会,粮食和水挑战计划专题会,国际气候与水联合组织专题会,全球水伙伴专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荷兰国际教育学院专题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色彩纷呈。展现了现代流域管理、学术研究和管理政策的最新动向。

  总之,本届黄河国际论坛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其影响和效应也将是长期的。论坛闭幕之后,明天还将召开世界水理事会区域会议,希望有关代表继续踊跃参加。会后,论坛组委会将把本次论坛期间的论文在黄河网上发表,并出版第六册论文集,以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研究参考。

  首届和本次黄河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已经凸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根据与会代表的建议和要求,经大会组委会研究,第三届黄河国际论坛将于2007年10月举办,主题为“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河流三角洲生态系统的良性维持”。举办地点为位于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这里不仅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土地、最年轻的城市,而且也是亚洲最大的湿地。

  黄河水利委员会已于今日上午作出决定:设立黄河国际论坛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处理黄河国际论坛大会闭幕期间有关国际交流的日常事务。并从2006年开始出版英文版的《黄河国际论坛》杂志。作出这样的决定不外乎是向社会表明,黄河水利委员会愿意为维持河流健康生命及其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平台的形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并诚挚期待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国内有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加入我们的行列。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作为河流治理的终极目标,“维持河流健康生命”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更需要国际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河流生生不息,万古奔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闭幕!祝各位代表返程顺利,旅途愉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