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变相研究生全面收费算不算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12 人民网

  大学研究生收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教育部最近已经明确表示,相关收费制度还没有得到批准。可是,一些高校对研究生教育大面积收费甚至全面收费却早已成为事实。10月21日《生活报》报道,虽然没有国家研究生全面收费试点的通知,实际上各地高校公费研究生比例越来越小,收费研究生比例越来越大:哈师大研究生招生部门透露,该校研究生在几年前就开始全面收费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透露,该校今年没有公费研究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博士生有超过一半的比例要收费,硕士研究生将有70%为收费生。

  今年暑假期间,“教育部准备对研究生实行全面收费制度”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有报道说“清华、北大等九所高校将率先试点全面收费”,可是不久后教育部就进行了辟谣,各“试点高校”也纷纷宣布“暂停实施”。当时,舆论敏锐地抓住高校口中的“暂停”二字,质问“未经批准的收费谈何暂停”,分析出“各高校对研究生收费有一种渴望,甚至是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现在看来,各高校对研究生收费决非仅仅是“渴望”与“冲动”,而是已然成为实际的行动:表面上不是没有批准吗?那我就变相地来!

  国家没有批准全面收费,各高校却通过缩小公费生比例的办法,在本质上实行了全面收费或者几近于全面收费——这算不算违规行为呢?我们知道,高校收费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没有批准的收费,那就是乱收费,应该遭到坚决取缔。可是,高校的研究生收费政策却“巧妙”地打了个擦边球:把国家允许的自费生比例无限扩大化,直至全部;同时把政府财政支持的公费生比例无限缩小化,直至没有——这算不算另一种形式的乱收费?

  政府目前并没有批准全面收费,那意味着政府财政依然在支持着各高校一定比例的公费生开支。现在,高校将这部分政府财政支持的公费生比例消化于无形,一手接着政府财政的支持,一手又向研究生个人收取费用,这显然有双向收费的嫌疑。这部分多收的费用被用在了哪里,谁从中受益了?

  再者,全面收费制度在没有得到批准之前已经在高校内堂而皇之地进行,我们不得不为被称之为“必然实行”的研究生全面收费制度在正式实行之后会出现怎样的乱象图景而深深担忧。针对大学本科高收费,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大学高收费,责任在高校。因为对大学的学费标准,国家是有严格规定的,是不允许乱来的,但是一些高校总是巧立名目掏学生口袋里的钱,这是不对的。”那么,研究生收费一旦放开,一向“乱来”惯了的高校——本科学费提高标准,研究生收费擅自全面实行——就不会继续“乱来”吗?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的“乱来”难道真的已经无计可施吗?

  高校越是热衷变相全面收费,越是证明高校对掏空学生口袋的兴趣之大以及教育商业化、私人化、资本化趋势之甚,同时也越发证明教育部叫停全面收费计划是明智的——但是,只管“叫停”不管“乱来”又是远远不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