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需要”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14 红网

  我国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阐述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呈现出了三大亮点。而其中最重要的亮点之一就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并把“党的领导”这个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具体化为“四个需要”,明确了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必然性和正当性。(10月21日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维护中国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保证政权稳定的需要,是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需要。我们可以骄傲和自豪地说,这“四个需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探索及实践了的真谛,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

  上下五千年,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文明发展史。然而,由于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衰败,中国积贫积弱。从1840年起,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对华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备受欺凌和耻辱。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为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为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起反抗,进行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反抗外国侵略的英勇斗争。

  在民族救亡图存运动始初,一些先进的中国人曾经把目光转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中国发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试图模仿西方民主制度模式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包括议会制、多党制等。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模式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没有真正实现中国人民要求独立、民主的迫切愿望,很快就在中外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归于失败。时人悲愤地感叹道:“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备受压迫的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回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和艰难探索,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真正获得了新生和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而尤其是历经8年抗战血与火的考验,更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把一个醒来的民族凝聚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将千百万庄稼汉锤炼成了一支无所不在、战无不胜的抗日大军……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豪情满情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反复印证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要与一国的国情相适应。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是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得出的结论。

  如今,中国这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劲的态势亮丽世界。首先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实践中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国家民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城乡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民主行政能力显著增强,司法民主体制建设不断推进。其次是中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自行解决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世界奇迹。“神五”、“神六”的相继发射成功,更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第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成为维护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康,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是中国人民自始不渝的忠贞选择。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