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时机不成熟 山东“医药分家”试水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9:59 青岛新闻网

  山东济南市口腔医院尝试实行“医药分家”的消息传开后,在省城各医疗机构引起不小反响,各医院对这项医疗改革产生诸多争议。对于是否在自己医院推行“医药分家”,许多医院院长表示目前还不太现实。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康永军认为,目前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的药价,都是按照国家允许加价15%的规定制定的。从医院收入来看,仅药品每年给医院带来的收入就占医院全年

业务收入的50%左右,中小医院所占比例更大,这就形成了“以药养医”的现状。如果简单地把药品从医院中分离,医院仅凭诊疗费则会完全亏损,医院根本无法正常运转。

  康院长表示,“医药分家”提了很久,但从全国来看都没有实质性进展。如果让医院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实行“医药分家”,那国家就应再出台相应政策,改变目前的补偿机制。对“医药分家”到底能走多久,康永军表示还得用实践来检验。

  对济南市口腔医院的此项改革,山东济南一些医院院长则表示支持。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院长马丽霞说,济南市口腔医院的这一改革“导向”是正确的,但从整个医疗机构来看“并不具有典型意义”。她认为,口腔医院收入主要靠材料和技术劳务收费,而药品收入只占很小的比例,该院拿出这块利润对他们影响不大,但让药品所占比例较大的综合性医院这样简单地实行“医药分家”,显然行不通。

  作为医疗机构的主管部门,山东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表示,医药分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该院的改革尝试值得肯定。但目前在所有医院“一刀切”,实行医药分家并不现实,至少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完)(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 原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