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氧水漂筷子 每天卖上万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9:56 重庆时报

  

双氧水漂筷子 每天卖上万双(图)

  10月19日,沙坪坝区新桥村皮匠沟,在卫生条件极差的仓库里摆放着大量待售的成品方便筷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

  对话

  记者:“怎么水是黄颜色的?”

  工人:“里面泡了硫磺。”记者:“加硫磺做什么?”工人:“这样筷子就白些,有卖相啊。”记者:“用工业硫磺吗?”

  工人:“对。”记者:“煮筷子时为什么加双氧水?”工人:“筷子更白呀!”

  本报讯(记者邹宇实习生胡丹)在外吃饭时市民都会使用纸袋装的卫生筷,卫生筷真的卫生吗?10月18日至19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沙坪坝区新桥村皮匠沟10号,有家生产卫生筷的黑作坊。记者暗访发现,该作坊竟是用双氧水漂白卫生筷,然后以4分一双的价格卖给低档餐馆,每天要卖一万多双筷子。目前,沙坪坝区卫生监督部门已对该作坊进行了查处。

  5名工人日装筷子万双

  18日,记者来到沙坪坝区新桥村皮匠沟10号。在这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记者在一扇虚掩房门的住房后找到了这家“黑作坊”。该作坊有两层楼高,房门紧闭,楼房背后堆满了垃圾,不时飞过苍蝇。

  一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天气冷还好受些,到了夏天苍蝇成群飞舞,作坊散发出的气味令人作呕。

  记者借口躲雨进入作坊,见堂屋内有5个工人正徒手将筷子打成捆,两张凉板就是工人的工作台,台面上堆满了白色的筷子,筷子边躺着十多只死苍蝇,墙角堆满了筷子。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作坊每天要卖一万多双筷子,这些筷子都是从餐馆中以每斤6毛至8毛不等的价格将用过的筷子回收加工的。”

  露天搭屋双氧水漂白筷子

  院坝里一名正拿着木棍在搅拌池子的工人告诉记者,空中难闻的味道是双氧水和硫磺混合后的味道。记者捂住口鼻探头一看,黄色的消毒池里浸泡着成堆的筷子,许多苍蝇落在水池中。

  工人透露,回收的筷子先用洗衣粉洗干净,然后将旧筷在有水的锅里煮开,水中加入双氧水漂白,漂白后筷子的颜色和新筷子几乎一样。为了尽快干燥筷子,工人还会赤手用滑石粉将筷子抛光。

  每双4分卖给低档餐馆

  一曾在该厂做工的赵先生介绍说,作坊将加工好的卫生筷以每双4分钱的价格卖给一些低档餐馆和路边摊点等,从中牟取暴利。据了解,这间作坊平均一个月可以卖掉10多万双筷子。

  这位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作坊工作了3个月,时常感到喉咙干涩,而且头发开始变黄。

  接到举报执法部门立即查处

  19日早,记者将采访的情况向沙坪坝区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处。

  据执法人员介绍,硫磺、双氧水等化学物质很多都残留在筷子上,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比如滑石粉可能导致人得胆结石。双氧水是强氧化剂,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刺激作用。据执法人员介绍,这间作坊没有办理任何卫生手续,作坊的工人和老板早已闻声逃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