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喝秀”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彪(江苏 编辑)

  看电视,大凡出现吃玻璃、钻洗衣机等奇人奇技表演时,屏幕上都会出现“专业表演,请勿模仿”的字样,意在提醒观众特别是儿童不要涉险,同时也是为节目播出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诿责——这是友善的提醒、合理的避责,我们予以认同。没想到,而今一些商家在为自己的产品作“奇技”表演后,也作出“请勿模仿”式的提醒,真让人啼笑皆非。

  10月18日《现代快报》报道,17日,生产植物染发剂的某国药公司在重庆万豪酒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与一般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该公司老总为证明该产品无毒副作用,当众喝下染发剂。据喝染发剂的这位老总介绍,染发剂中使用的色素在一些食品、饮料中都有使用,因此可以安全到喝下去都没有问题,“但消费者不要随意饮用,毕竟这是用来染发的”。

  为了证明产品环保,有人当众喝油漆;为了证明狗肉来路正宗,有人大吃狗肉;为了证明自己的营养品无副作用,有人大吃“巨能钙”……看惯了诸多“吃喝秀”之后,这家药品公司老总“毫无创新”的“拾牙慧”,估计很难有好的回报,因为大家早有自己的“思想”:你能喝,我未必能用。

  前年,某国领导人为了拯救“牛市”,在数百名记者面前大吃牛排,以证明本国牛肉未感染“疯牛病”。我那才十来岁的外甥怎么说?“他吃的牛排肯定经过严格检验,肯定未感染!”相信这位领导人听到孩子的话也会晕倒。“吃喝秀”不可靠,孩子都知道,这是为什么呢?根本原因在于卖方与买方的追求不同。卖方追求的是销售背后的利润,而买方追求的是使用后的健康;卖方为了售出货物可能会不择手段地“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买方为了健康安全可能会“怀疑一切”和“疑毒从有”。双方的追求如果没有“重合点”,那么这场买卖便不能成交。为了寻求“重合点”,就必须有个公正、权威的部门来验证,维护双方合法的利益。卖方自作聪明,自己跑出来搞“吃□秀”,犯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忌讳,因而不可能获得信赖。

  其实,这位老总的“但消费者不要随意饮用,毕竟这是用来染发的”的“请勿模仿”式提醒,已经“漏”出心虚内荏的尾巴——这么说,与其说是提醒,还不如说是诿责!诚然,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染发剂含有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其危害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消费者的不信任已给染发剂生产企业带来了生存危机。该公司称老总喝染发剂实属无奈之举,可喝染发剂就是有效之举吗?既知问题之源是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信任危机”,为什么不能就在信任上做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坚决不使用有毒化学物质作生产原料,并愿意接受媒体、部门和消费者的公开监督;把自己的产品送到权威机构检测,并邀请公证机关进行现场公证;在产品说明书上作出无毒保证,承诺承担一切因产品原料带毒的后果,等等。

  “心病”还须“心药”治。公众对染发剂的不信任,需要在生产、使用中的有效保障措施和验证手段来化解,而不是通过喝染发剂这样的作秀来“收买”。不能让消费者彻底放心,任是你喝下百桶染发剂,喝得胃出血,消费者也冷眼相向,不肯掏一分钱:你喝坏了身子,可能还有经济利益;我用了不健康,可没有任何人替我买单。如此情势,我看“吃喝秀”还是停止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