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丰:小辣椒“映红”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0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煊通讯员国藏民勇)金秋十月,清丰县仙庄乡农民高庆斋几次走进附近的辣椒加工出口企业——濮阳先锋实业公司,出售今年收获的辣椒。照面而出的是一辆辆大货车,将他和许多人的劳动果实送到青岛等口岸,转销到国外。点着成沓的票子,老高笑得眼眯成了一道缝儿:“有先锋搭桥,辣椒今年能出口了,价也涨了,种椒的收入也增加了。”

  “在清丰县,小辣椒已长成一项内连千家万户、外连国际市场的创汇富民大产业。

”县委书记闫西良顺着老高的话茬诠释说,“这是清丰放眼国际市场并依托国际市场培育外向型特色产业的结晶。”

  近几年间,清丰县把辣椒生产作为富民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并参照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绿箱”政策,引入国际标准,制定了辣椒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倾力将清丰辣椒推向国际市场。他们建立了县、乡、村辣椒协会和示范培训、品牌认证、检测、监控机制,采取“协会+标准化基地+农户”、“公司+农户+标准化服务”等方式,推行辣椒标准化生产。目前,辣椒良种覆盖率达100%,该县也被确定为全省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和全国优质辣椒种植基地。

  尽管濮阳先锋一期工程年加工能力达2万多吨,但公司副总经理韩善庆仍发愁地说,“虽然开足马力,昼夜加班生产,但产品依然供不应求,有6位韩国购销商近来一直守在公司等货装车”。

  “清丰辣椒要打入国际市场,仅有品质保证还不够,必须搭建国际市场与农户之间的桥梁。”县长姜继鼎说,清丰的路子就是以辣椒产业招商,与先锋等国内外农产品运销、加工企业“攀亲”,“借船出海、借梯上楼”。除建成先锋公司外,还筹资50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日交易量5000吨的辣椒批发市场,与湘、川、渝等地的辣椒加工出口企业建立了稳定联系。近期正值收购旺季,活跃在清丰的较大购销商就有300余名。

  目前,清丰辣椒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海外市场拉动国内市场,国内市场连接本地市场,本地市场牵手千家万户的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今年,总面积突破30万亩,预计生产干椒9万吨,其中95%以上出口到韩国、日本、缅甸、墨西哥等多个国家。仅辣椒种植一项,可创汇6亿元人民币,让5万多个农户种椒收入超万元。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