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学让我找到心灵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学会做事之前必须先学会做人。”47岁的莫丽华接受采访时非常郑重地说,国学的经典中,大量的都是讲做人的道理,如果人在小时候缺了这一课,一生都很难补上。

  作为成都远东国际旅行社、远东航空代理公司的老总,莫丽华是人们眼中的成功者和女强人。面对事业和生活,莫丽华显得非常恬淡,她告诉记者,读书在她生活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知书才能达理”,在生活中,她可以容忍自己的失误、也可以容忍偶尔的偷懒

,但不能容忍自己不读书。

  本报记者 李清 见习记者 张峥 实习生 银鑫 摄影 李豫龙

  学国学:从小背《论语》《老子》

  莫丽华在成都水井坊附近的一个大家族长大,“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是她的外婆整天挂在嘴边的话。莫丽华从小就在外婆的督促下开始背书:《论语》《老子》《大学》《中庸》都是必背的,而她以后的很多做人准则都是在那时形成的。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愿给明人提鞋,不给蠢人打伙求财”等市井哲学,也都是在背诵《增广贤文》时牢牢记住的。她觉得书中的很多道理,年龄越大就领悟越深。

  莫丽华说,从学历上看,自己只是一个大专生,但这些年来自己没有中断学习,从MBA学到了四川大学的博硕研究班,“我并不需要文凭,那是给别人看的。但我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获得知识、懂得人生道理才是自己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用国学:管理企业靠古籍“支招”

  在莫丽华的名片上印有四个头衔:四川省东西方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四川省民航代理人协会理事、成都远东航空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远东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但在她每天的安排中,经营企业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她说,她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与生意无关的事:与朋友喝茶聊天,交流对国学的感受;参加MBA的同学活动;接受各大航空公司的邀请,到世界各地旅游……“如果一定把做企业算做工作的话,那我最多15%的时间在工作。”莫丽华说,古代的经典中有很多关于管理的著述,对怎样当一个轻松的老总很有帮助。

  莫丽华笑着说,她的老师、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德昌教授曾幽默地说,《论语》是我国第一部论述行政管理的著作,它阐述的很多道理能给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带来启发;《老子》则是一部哲学著作,能让企业老总提升人生境界;《孙子兵法》作为古代军事著作,不仅可用在军事作战上,用于“商战”也同样有效。

  迷国学:把丈夫、女儿都“拉下水”

  在莫丽华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女儿都爱上了国学。“我女儿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念书,每次打电话,她都谈到她的外国同学如何喜爱中国文化。在国外,她更为中国文化骄傲。”莫丽华说,有人认为传统文化过时了,也有人认为中国哲学中包含了很多迷信的东西,“我不这样认为,没有一个其它国家的文化能传承两千多年而不中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些人认为它过时了,应该说是对中国文化没有真正的了解。”莫丽华认为,中国文化中的“孝”“德”等原则在现代社会仍有其现实意义。

  她告诉记者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她的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免费午餐,但很多人并不珍惜,办公室的垃圾桶里常倒满剩饭菜。莫丽华让人在办公室写上“不要浪费饭菜”“浪费可耻”的字样,但没用。她又规定倒饭菜罚款50元,仍然没用。最后,她走遍每间办公室和员工谈心,用传统的经典故事告诉大家,粮食来之不易,任何人都没有浪费的权利。这一招见效了,莫丽华说从那以后,公司里再没人随意倒掉饭菜了。

  莫丽华说,喜爱国学让她感到充实,“虽然我学习国学没有任何的功利色彩,但国学中包含的都是一些大智慧,确实能够帮助我应对生活中的失意与挫折。”

  ·人物简介·

  莫丽华:四川省东西方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

  四川省民航代理人协会理事

  成都远东航空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都远东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话·

  记者:在国学中,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

  莫丽华:近年来我比较喜爱佛学,佛学中的“随缘、惜缘、增上缘”让我对很多事的看法有一些变化。

  记者:那你对“随缘”是怎样理解的呢?

  莫丽华:随缘,就是要保持平常的心态对待任何事情,凡事不能强求,不能把自己的目标放到一个完全不能达到的位置,目标太高也不可能有进步。

  记者:那“惜缘”呢?

  莫丽华:惜缘就是要珍惜人与人彼此的缘分。我把这更多地用在与员工的相处上,大家能在一起共事,也是一种缘分,要珍惜。每个员工都是我的朋友,对他们的错误和缺点要尽可能地给予宽容。

  记者:这样会影响公司的业绩吗?

  莫丽华:绝对不会,我用欣赏的眼光看员工的表现,他们快乐,我自己也很快乐,这是相互的。建立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能让企业蒸蒸日上,也就做到了“增上缘”。

  ·采访手记·

  国学:我们共同的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学不仅仅在高校和学术界受欢迎,包括公司老总、企业精英以及许多普通市民都由衷喜爱国学。一位专攻史学的博士下海经商,经多年打拼资产上亿元后,又重新做学术研究。他告诉他的同学——四川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川:他最大的财富是他满屋的史书,他的商业谋略很多是从史书中悟出的。经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德昌推荐,他的学生、女企业家莫丽华成为本报国学系列人物报道的采访对象。记者采访后发现,和许多喜爱国学的人一样,莫丽华认为传统文化不仅给了她智慧,同时也让她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