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织工程技术为患者造福 沪上近50人使用"人造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23 东方网

  将来,当你的器官或组织“生大病”时有望换个新的。昨天,第八届国际组织工程协会年会在沪召开。本次年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有1000多位组织工程学代表与会,其中,国外学者超过600名。据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曹谊林透露,目前,上海组织工程研究与开发中心已成功将人造组织用于修复人的骨头和皮肤。其中,有近50名患者使用了“人造骨”,使用者的最长随访时间已有4年半。同时,“人造耳朵”有望用于临床,以帮助患者修复缺损的外观。

  像造房子一样修复缺损器官

  目前,“人造骨”已经用于修复人的头盖骨缺损、口内齿槽裂、手臂长干骨的巨大囊肿等。其中,八成以上的“人造骨”获得了“新生”,最大修复面积超过10×10厘米。

  组织工程学让医学步入“数字”时代———“再生医学”。据曹谊林教授介绍,比如修复人的颅骨缺损,医生可从患者体内抽取几毫升的骨髓,从中分离出骨髓干细胞。并以干细胞作为“种子”,在细胞培养实验室里模拟体内的环境生长,经过几十天的培养,最终被诱导为成骨细胞。与此同时,医生将病人的三维CT数据输入电脑,制备与患者完全相同的颅骨模型,将可降解的生物材料进行塑形,并将培养后的细胞接种上去,“长”成复杂的组织和器官。通过手术回植到患者体内,固定在缺损部位。

  “组织工程的原理,如同进行钢筋混凝土浇注的过程一样。”据曹谊林分析,用生物材料预制成不同形状的支架,支架内部有很多小的相互连通的腔室,将细胞浇注于生物材料支架上,随着各个小腔室被填充完全,生物材料构成的钢筋逐渐降解,各个房间逐渐打通,形成不含生物材料、完全由病人自体细胞组成的各种组织或器官。

  改变“拆东墙、补西墙”模式

  曹谊林教授告诉记者,组织工程是医学领域,特别是外科领域的一次革命,它改变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创伤治疗模式。如过去治疗拇指缺损的病人,医生是将患者脚趾的骨头嫁接到拇指上。现在,专家则用牵引器先将拇指拉长,再抽取骨髓干细胞培养出缺损的拇指骨头。

  曹谊林指出,组织工程最大的优势就是用少量的骨髓来修复大面积的器官缺损。据上海组织工程中心周广东教授透露,以骨头为例,人工植入材料具有一定的风险,而用自体骨头进行嫁接对骨头的形状要求很高,同时很难在患者身体上找到与缺损部位完全吻合的骨头。而用骨髓干细胞“复制”骨头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沪上兴建“器官配件工厂”

  据悉,国家组织工程中心已在闵行紫竹高科技园区投资1.2亿元动工兴建“国家组织工程中心”,“中心”以组织工程的后期研发与产业化为主,并将建有一家专门的“组织工程医院”。

  上海的组织工程技术已经与欧美等国家同步,在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据曹谊林透露,除了骨头以外,专家还为两三名病人修复了缺损的皮肤。并为大型哺乳动物“拷贝”了骨骼、软骨、肌腱、关节、皮肤、神经、血管等。另外,上海的科学家还从兔子的眼内分离出角膜缘干细胞,通过复制后制成“人造角膜”,使失明的兔子重见光明。

  复杂器官复制梦想不再遥远

  据曹谊林透露,突破了种子细胞来源等关键技术后,科学家将在未来力图解决组织工程的科学基础原理。一旦获得突破,“器官配件工厂”对心脏、肝脏、肾脏等复杂器官的复制梦想将不再遥远。

  组织工程是一门特别注重应用的科学,研究是否成功,就看它能不能为人类临床解决问题、能不能实现产业化,能不能进行批量生产。据悉,如果能够解决产业化问题,未来,“器官配件工厂”可以采用流水线操作“生产”器官。在这里,换人体器官和组织就像汽车换零件那样方便。只要你向医生定制一个器官,医生就会帮你照一个CT,看看器官缺损的部位,然后抽取骨髓中的干细胞进行复制、移植、修复,不用多少时间的等待,你就可以获得一个新的完整的器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