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访美成果有限(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黄培昭

  10月20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进行了90分钟会谈。这是阿巴斯在以色列今年9月结束单边行动后第一次访美,也是他上台以来第二次客访白宫。

  双方会谈的重点,是以色列撤离加沙后的巴以局势以及如何启动“路线图”计划等。会谈中,阿巴斯呼吁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停建犹太定居点,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开放领空、领海和边界,以及从更多的巴勒斯坦领土撤军等。阿巴斯承诺,将恪守与以色列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继续推进巴内部改革,尤其是将努力恢复加沙等地的法律和秩序等。

  布什对阿巴斯的某些要求做出了适当回应,肯定了阿巴斯所采取的温和政策,表示美将以“路线图”为基础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帮助巴勒斯坦建立与以色列和睦毗邻的独立国家等。尤其在犹太定居点上,美国表示反对以色列的做法。据埃及《金字塔报》20日消息,就在布什和阿巴斯会谈前几小时,国务卿赖斯强调,美国认为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有悖于美中东政策和布什总统有关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的构想,因此取消了对以色列的部分贷款。

  然而,布什更多地要求阿巴斯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向暴力开战”,铲除恐怖组织。为此,布什还决定近期任命一位新的协调官员,前往巴勒斯坦帮助清除“恐怖组织的基础设施”。其实,早在阿巴斯到达华盛顿的前两天,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透露出布什与阿巴斯会谈的基调。他说,双方领导人将商讨“有关遏制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袭击以色列的暴力活动等问题”,并希望阿巴斯采取进一步行动尽早结束加沙的暴力和失序状态。

  哈马斯强烈反对美国这一立场。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强调,美国正“试图通过向阿巴斯施加新的压力,在巴勒斯坦内部制造混乱和流血战争”。他还拒绝美国准备向巴勒斯坦派遣协调员。

  据以色列《国土报》20日报道,布什在会谈中暗示,美并不反对哈马斯参加定于明年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因为白宫认为,如果一味将哈马斯排斥在政治舞台之外,有可能弱化阿巴斯的地位和影响。在这一点上,美国和以色列存在分歧。以色列强烈反对哈马斯参选。然而,美国也是有苛刻条件的,即前提是哈马斯必须放下武器,进行“政治化”改造。同时,美国认定哈马斯是“恐怖组织”的立场并没有发生变化。

  布什拒绝就在他的任期内能否建立巴勒斯坦国做出承诺。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巴以问题的复杂和棘手程度,布什缺乏解决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布什有可能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作为“筹码”,对阿巴斯保持压力,通过促其让步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10月20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