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各地抢天时战“三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杰、王明浩报道: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记者近日驱车来到豫北延津县位邱乡,农田里到处是抢时抢墒种小麦的繁忙景象。“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52岁的张保国边耙地边对记者说,“现在是秋收、备播的关键期,要尽快腾茬整地!”在他身边,由乡党员干部组成的“三秋”服务队正在地里辛勤劳作着。从10月7日开始,河南各地抓紧时机收秋腾茬,部分地区及时抢种小麦,力争不误农时。目前,全省秋收进度加快,豫北、豫西麦播工作普遍展开。

  9月下旬至“十一”期间,中原大地阴雨连绵,给秋收、腾茬、整地带来较大困难。为打好“三秋”硬仗,河南及时下发秋播工作意见,召开“三农”专家会商会,继续推行秋收秋播专报制度。国庆长假刚结束,各地即组织机关干部、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排涝抢耕抢种。省农业厅组成50多个农业技术培训讲师团,对县、乡、村农技人员和村组科技示范户进行指导,及时提出技术措施,派出大批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农机部门成立“三秋”农机工作督导组,指导合理安排机具,保证“昼夜连轴转、人停机不停”,加紧组织排灌机械,排水晾墒,争取小麦播期。

  河南还结合项目实施,开展全程督导,提高整地质量和麦播技术含量,保证种子质量,做到“收一块,腾一块,耙一块,种一块”。省农业厅组织8个项目专家督导组,重点督导各项目区足量保质供种,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截至10月20日16时,河南已收获秋作物8857.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79.9%。除红薯、棉花及沿黄水稻等晚茬作物外,其他作物基本收获完毕。同时,各地抓住时机抢种小麦,到20日17时,全省已播种小麦4068.7万亩,占预计麦播面积的54.9%,麦播工作进入高潮。其中鹤壁、三门峡、安阳3市麦播任务已完成90%以上,郑州、济源、焦作、许昌4市超过80%。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3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