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业协会聚力担保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0月22日讯继一个月前山东银监局向各家银行发出小企业贷款“提速令”后,今天,省担保行业协会在济成立,让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看到了解决贷款难这一“顽症”的曙光。

  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04年,我省各类中小企业数量已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以上,实现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均占全省的50%以上,从业人员占75%以上。国家一项关于小企业

贷款的调查表明,占企业总数90%以上的小企业所获得的贷款,占全部银行贷款的比重不足1/5,融资难成为困扰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小企业贷款难,除了金融资源分布与中小企业布局不匹配等原因外,中小企业难以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贷款担保也是症结的关键所在。中小企业受规模限制,自有固定资产少,难以向银行提供充足的抵、质押担保物;此外,由于诸多中小企业同较大规模的企业缺乏合作关系,寻求有实力的第三方保证也较为困难。中小企业在担保方面的欠缺导致银行不愿对其放贷,很多时候贷款难的根源其实在于担保难。据调查,中小企业因无法落实担保而被银行拒贷的比例高达23.8%,因无法落实抵押而发生拒贷的比例高达32.3%,两者合计总拒贷率达56.1%。

  目前,我省信用担保机构已发展到177家,注册资金达42.8亿元。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担保机构缺乏行业准入标准,形不成合力,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多处于弱势,承担了全部的担保风险,这些都不利于担保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省担保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其定位是省内担保机构与政府部门联系的纽带,是扩大担保机构与金融部门合作,特别是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

  记者注意到,协会承诺向会员单位提供的10项服务之一就是信用升级服务。通过信用升级,银行增加了对担保公司的信任,而担保公司也可以更准确地选出资信好的企业进行担保,从而构筑起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从根子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可华、省长助理臧海强出席了今天省担保行业协会成立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