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读女博士拿不到准生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20 潇湘晨报
在读女博士拿不到准生证(图)
虽然才怀孕三个月,秦丽已深深体会到养育孩子的艰辛。

  秦丽?穴化名?雪已怀孕三个月,可她现在丝毫没有“准妈妈”的喜悦。她和丈夫短暂的喜悦很快就被一连串烦恼淹没了。

  秦丽今年28岁,北京某知名高校在读女博士,已结婚两年。今年夏天她怀孕了,到现在已有三个月。她和丈夫决定生下这个孩子,生孩子必须要办准生证,她打了无数次电话,跑了无数次腿,而准生证却一直没有办下来。

  第一次交涉

  秦丽学校:能生但别找学校

  8月12日,北京某知名高校的在读女博士秦丽被医生明确告知怀孕了。虽然这个孩子在她和老公高健?穴化名?雪的计划之外,但这小两口除了紧张、兴奋外,也感到了喜悦。因为秦丽今年28岁,他的老公29岁,他们都非常喜欢孩子。于是,他们决定生下这个孩子。

  问题是在医院做检查时首先发现的。医生向秦丽要准生证,秦丽说没有。医生非常惊讶地说,没有准生证,以后孩子生下来就连打预防针都没有人管,医药费也没法报销。更重要的是孩子生下来,没法上户口。秦丽一听急了。

  办准生证要到孕妇户口所在地,秦丽的户口在学校,她首先给负责此事的学校保健科打电话。保健科的女医生听完了她的话后说:“像你这种情况要是在以前是不许生的,要想继续上学就必须打胎,要生就只有退学,其他的事情学校一律不管。”

  秦丽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再打过去,问她:“我的户口在学校,如果你们不给我开准生证,我去哪儿开呢?”她得到的回答是:“这个我们不管。”等秦丽再打电话的时候,对方接了一听是她就马上挂掉。

  第二次交涉

  学校所在地计生办:户口不在不能开

  与此同时,秦丽的老公高健也在多方咨询。高健的户口不在北京。他在北京的单位是这么答复的:“户口不在我们这儿,不可能给你开准生证。”而他老家户口所在地表示,“应该让女方的户口所在地开准生证。我们这里没有义务。”

  高健的同事给他出主意说应该到秦丽学校所在地的计生办去开。高健打电话过去问,计生办说:“你们归学校管,必须是学校给你们开。我们这里不管。”高健就把学校的情况说了一下,计生办的人说,“要不你看看老家能不能给你办准生证吧。”

  第三次交涉

  秦丽老家计生办:你的户口早迁出

  皮球又踢给了老家。秦丽立即通知老家的父母,让他们帮着办理。秦丽也给老家的计生办打电话咨询,得到的回复是:秦丽的户口在上大学的时候已经迁出了,老家计生办现在没有秦丽的任何资料,不能给她开这个证明,她应该让学校给开。

  秦丽说,“我只好硬着头皮问父母,你们有没有别的办法?”母亲无奈地说,“咱在乡政府一个人都不认识,就是想送礼都不知道送给谁去。”这一句话让秦丽万念俱灰。

  第四次交涉

  秦丽学校:学生无生育指标

  秦丽再次找到学校。“现在都允许大学生结婚了,生孩子也是情理之中。而生孩子就需要准生证。我的户口在这儿,当然得在学校开。你不给我开我找谁开呢?”秦丽很气愤。

  而学校还是那句话:“我们不可能开!我们没有学生的生育指标。再说,你的户口都是临时的集体户口,我们给你开了准生证,怎么可能给你的孩子上户口?如果以后孩子的户口赖在学校怎么办?”

  秦丽觉得这个理由不成立,“孩子的户口怎么可能赖在学校?当我毕业的时候,我的户口都会被学校清理。”秦丽提议:“如果我签一个保证书,保证孩子等我毕业后户口一定会迁走,能不能先暂时给我办准生证?”而学校不同意她这个提议。

  学校说,她可以先生,等她找到工作把户口迁走时,学校再给她开证明。秦丽认为这个办法行不通,拒绝了。据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