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女大学生卖身救母专题 > 正文

女大学生“卖身救母”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15日,天涯社区网发了一则题为“卖身救母”的帖子,帖子中自称自己是重庆在校女大学生,母亲患重病急需用钱,她愿“卖掉自己”换取帮助。帖子发出后,该学生的个人账号,很快收到各地网友超过10万元的捐款。但随后“声讨”她借此“骗钱”的帖子不断出现。

  10月19日,天涯社区网上出现一篇《“卖身救母”事件调查实况》的帖子,发帖者
是一位网名为“八分斋”的深圳网友。面对网友的种种疑虑,“八分斋”自费2万元与另一名上海网友赶赴重庆,经过10天的调查,写了数万字的调查报告。

  “民间力量以个人之力,奔赴千里耗时这么长时间,为网络捐助担负调查核实的责任,这种行为在全国应该还是首次。”深圳大学社会系一名老师这样评价。

  “起初看到这个帖子,几乎所有网友都被感动了。”21日下午,记者在深圳市福田根本社区网公司,见到了刚从重庆返回的该公司总编“八分斋”,眼睛布满血丝的他正在电脑前,将调查报告贴在网上。八分斋说,是一位名为“蓝恋儿”的网友发一篇题为《卖身救母的真相》的帖子,将网上质疑的声音扩大。

  眼看网友们纷纷质疑自己的善心受到欺骗,八分斋决定到重庆实地调查。10月9日,八分斋来到重庆,与另一名上海网友金官人一起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

  两人拜访了老师后,找到了陈易,“她总体打扮还算简单,烫着头发。”随后,八分斋和陈易及其他同学一起吃饭聊天。“通过谈话,我发现她对网友确实有些隐瞒。”包括陈易母亲是检察院的职工,享受医保的问题,八分斋说,关于这点陈易始终没有提及。

  八分斋说,他们到了陈易的寝室,发现她生活条件“可以说优越,手提电脑等设施都很齐全”。他说,经过10天的调查,他们走访了陈易的同学、亲戚、朋友、老师,也采访了陈易母女俩。“我不能代表网友对此事定性,但我觉得陈易对网友隐瞒了不少,而这些直接影响网友的判断。”

  10月19日,八分斋返回深圳,他十天中调查的录音资料就有两张光盘,拍摄的实地照片有近千张,文字记录装满了一大书包。之后他将这些资料整理成数万字的实地调查报告,发在天涯社区网上。当天该报告被置顶,到21日点击率已经超过2万,跟帖2000多条,多数网友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与感谢。

  记者21日晚拨通陈易电话,希望对八分斋上述说法进行求证。但她表示“正在医院照顾妈妈,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21日晚,记者再次拨打其电话时,语音提示已经关机。八分斋说在他们坚持下,陈易透露,因为她妈妈目前没有动手术,捐到网上账号的10万多元暂时没有用。西南大学也表示考虑代为掌管这笔款项,并进行监管。

  “八分斋”:我和陈易聊了很多……“你们上四年学总共要花多少钱?”我问完等回答,同学停了一下,答:“至少得十万块!”……我回过头问陈易:“你在网上求助,考虑过自己在上这么高昂学费的问题吗?”她答:“我上之前妈妈还没病……”

  ……陈易住在宿舍一楼,是1200元一年的宿舍……还算不错。桌子上的陈设也比较好,布娃娃类的多。陈易的电脑是黑色的,我问她啥时候买的,她说:“去年吧!”我问多少钱,她说:“很便宜,破电脑,三千多块吧。”又说:“我平时不是喜欢写东西吗,妈妈就给我买了电脑……”

  ……看起来鞋穿了不短时间,因没有上NIKE网站,无法现场核对属于啥时候的款式,但看起来不是十分旧,可能是保养得好吧。眼镜还剩下一片,是蓝色的镜片,我问她:“你的眼镜应该是去年你妈妈住院期间买的,你先和你同学去另一个医院,而后你俩一起去购买了这幅眼镜,网友这么说,是不是属实?”她答:“是的。但我是用我打工的钱买的。没用妈妈的一分钱!”我问:“你妈妈在住院,你家房子都卖掉给她筹集手术费,你为什么不省一点,给你妈妈治病用呢?”她沉默了,没有回答……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23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女大学生卖身救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