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生读技校 降格还是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那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会为此大跌眼镜呢?关键在于过去我们总将大学教育视为精英教育,培养的似乎也多是“劳心”而非“劳力”者。

  技校或许比本科更速成,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求学更是如此。

  新闻回放

  最近,大学生小王决定花5000元去考一个数控专业的高级技工资格。据了解,今年广州各技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不仅有外地大学生愿意放弃本科学位前来就读,更有3000多名像小王这般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花钱“降格”去技校学技能的。

  赞成

  应提倡大众教育

  大学生争相回炉上技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可偏偏现在就发生了。社会的发展要求的是既有“心”亦有“力”、思考能力与动手能力兼备的人才,这从就业形势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出来。从这个角度看,大学生们“降格”去技校学技能,正是基于实际情况、对自己有清醒认识、希望追求自我价值最大化的一种表现。

  那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会为此大跌眼镜呢?关键在于过去我们总将大学教育视为精英教育,培养的似乎也多是“劳心”而非“劳力”者。可现在,大学本科教育该是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时候了。在大众教育体系中,大学已不复是炫目的风景线,学生更像消费者,有权选择适合于自己的教育方式,获得一种能够使自己获取金钱、实现自我的价值的路径。

  据了解,一些民办大学已经设立汽车等热门专业,并请来实践经验丰富的技师讲课。在这一点上,民办大学堪为所谓“正规大学”之师。正规大学也不妨放低身段,与技校合作办学,最大化地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求。(尔冬)

  反对

  求学怎能急于求成?

  在湖南某大学念了一年机电与数控专业的小祝觉得没学到真本领,于是放弃本科学位,跑到广州来念技校。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武侠电影,求艺者来到少林寺想学72般绝技,没想每天都只是扎马步,很是失望,后来受了教训,才知道马步是基础,扎好了马步离学好72般绝技也就不远了。本科4年,一般前两年都是学基础课程,只是扎马步,没教伏虎拳,更不授拈花指,关于技能的课程,要等到高年级才开设。

  对于大学教育的批评有很多,也很有道理。但本科教育和技校教育的区别,不能简单归结为一个是理论教育和一个是技能教育,更不能就认为前者忽视了技能教育。

  笔者愿意认为,两者都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本科教育之所以比技校教育更高级,就在于它还培养一种“分析为什么出现问题”的能力。为了培养这个能力,就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设一些在某些人看来是在浪费时间的基础性课程———这跟人家不愿扎马步是同一个道理。

  技校或许比本科更速成,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求学更是如此。(黄楚慧)

  第三只眼大学该教人如何生存

  这些在大学校门口消失的背影固然会让大学校长们有些尴尬:高贵的本科文凭竟敌不过实惠的技校文凭!但逻辑却简单明了:文凭诚可贵,生存价更高。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有一技傍身,总强过做懵懵懂懂、不知如何生存的两脚书橱。

  这些在大学校门口消失的背影,也足以对大学教育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足以让大学校长们在尴尬之余,认真思考:大学本科教育,到底缺了些啥?

  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本科时代,学的是实用性极强的法律,但教材多年不变,老师照本宣科,头脑成了各学派的跑马场,不同的理论在里面碰碰撞撞,成为自己学识渊博的象征。但若碰到真实案例,我一定会落荒而逃,因为大学课堂并未教给我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换言之,它虽然给了我远高于生存层面的东西,如学识和修养,却未给我生存的能力。

  若在计划经济时代,欠缺生存能力教育并不是个大问题,反正大家都会有饭碗,但在如今的时代,这便成了大问题。当然,有人会说,大学本来就不是教学生如何找饭碗,而是教会学生做个人格圆满的人。但若没有饭碗,学生能否做个人格圆满的人,实在是个大问题。

  一位国外的艺术学教授曾告诉我,他们要教会学生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生存,学会把作品卖个好价钱。话糙理不糙,在时代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我们的大学,也该把生存能力教育提上日程了。(明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