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爱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40 南方日报

  休闲百种方式

  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给小狗或者小猫洗澡简直比大扫除还累,经常要和它们搏斗半天,而给宠物们打扮就更浪费时间了,可能得耗上半天才弄好。但看到自己的宝贝变得干净又美丽,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尽管现在有很多的宠物美容中心能给宠物洗澡、打扮,但自己动手能增加和小动物之间的感情。

  给小狗洗澡还比较容易,毕竟有半数以上的狗是喜欢水的。大部分情况下一拿出它的沐浴用品和浴盆,狗狗马上蹦了出来。对于这些听话的宝贝,只要小心洗的时候不要让水进入眼睛和耳朵,让它们觉得不舒服就行了。最要命是那种怕水的小狗,我的好友每次帮她家的狗洗澡都要拉上我帮忙,常常是两人合力把小狗扔进浴缸,我死命摁着它,然后打开花洒就往它身上淋水。等浑身湿透后,它就明白挣扎也是无用的,只好任人摆布。只是还是不甘心任人蹂躏,常常不经意地甩一甩毛,弄得最后人和狗都一身水地出来。

  对付不喜欢洗澡的小狗,有两种不同的“建议”,有人说宠物不能光“宠”,不喜欢就强迫它洗,洗着洗着就习惯了。有的实行爱的教育,洗澡之后给点奖励,多抱一抱,甚至允许它上床玩,逐渐培养出“洗澡光荣”的思想。

  其实给宠物洗澡还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的,一般半岁以内的小狗,抵抗力较弱,尤其是北京犬一类的扁鼻犬,由于鼻道短,容易因水洗而发生感冒。因此,半岁以内的小狗不宜洗澡,只需每天或隔天喷洒稀释1000倍以上的护发素和婴儿爽身粉,勤于梳刷就可以了。小狗半岁后第一次洗澡很重要,应该用脸盆装满温水,将小狗放在盆内只露头和脖子,这样它会感到舒服,以后也就不会不愿洗澡了。而且洗澡前一定要先梳理毛,这样既可使缠结在一起的毛梳开,防止被毛缠结更加严重,也让狗洗得比较舒服。

  洗澡后应该马上用毛巾把水擦干,最好是用吹风机把毛吹干。宠物尤其享受这一刻,常常吹着吹着就睡着了,还能趁这个机会给它们剪指甲、剪剪毛。不过动它们的毛最好还是让美容师,或者从美容师那里偷学点。曾经有次帮朋友的狗随便剪了个极丑的“发型”,没想到狗是有审美能力的,它睡醒照镜子的时候差点吓晕过去,因此生了很大的气。

  很多人喜欢给猫、狗穿衣服,甚至是鞋子,其实它们是不大喜欢的。既然它们在地球上生存了这么多年靠自己的毛也就能过冬,没必要硬加一件衣服勒紧它们的毛。如果非要给他们穿,就买那种披风一样的小外套,至少不会死死缠在身上。至于穿鞋子更是多此一举,因为猫、狗爪子上都是有敏感的神经,硬给他们套上鞋子,只会连路都不会走了,所以别用人类的思维去折磨它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