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苹果”重新“红”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从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到研制音乐手机iPhone,再到推出厚度同铅笔相当的iPod视频播放器iPodNano,近年来,美国苹果公司连连发力,不断推陈出新,吸引了无数数码爱好者的眼球。在这一系列改变社会风尚产品的背后,就是信息产业界的天才人物———史蒂夫·乔布斯。

  乔布斯21岁时与好友在自家车库成立苹果公司,推出苹果电脑开创个人电脑之先河,25岁成了亿万富翁,他也因此成为信息产业界第一个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人物。而在最新一期的《时代》上,现年50岁的乔布斯又一次成为主角。尽管有批评者认为乔布斯的战略是错误的,但《时代》杂志将苹果公司称为世界上最富创新精神的公司。 本版文字:曾融

  本报综合报道

  一年前的某一天清晨,医生告诉史蒂夫·乔布斯,他患了胰腺癌,不久于人世,该开始向人们道别了。但到了晚上,进一步的检查表明,乔布斯胰腺的肿瘤是可以切除的,没有生命危险。于是,乔布斯在一天之间,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从医生发出死亡警告,再到警告解除,这一天的经历反而使乔布斯倍受鼓舞,他从中领悟到一个道理:人生过于短暂,做事情要趁早。

  中途退学 车库创业

  近30年前,21岁的乔布斯和朋友沃兹尼克在自家车库中组装出苹果计算机,标志着PC时代的发轫。跟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样,乔布斯也是中途退学创业。随着苹果股票上市的成功,25岁的乔布斯就成了亿万富豪。

  乔布斯的成功是在美国加州硅谷孕育的。在硅谷这样一个电子技术王国里,喜爱摆弄各类电子元件的青少年非常多,他们自发成立了许多团体,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技术和其他信息,乔布斯也是热情的参与者。也就是在这里,乔布斯结识了他日后的创业伙伴———沃兹尼克。

  1976年的一天,他们看到莫斯技术公司的广告:最新生产的6502微处理器芯片售价仅为20美元。芯片是计算机的核心部件,有了它,再配上存贮器和外围设备不就可以组成一台微型计算机了吗?他俩立刻驱车前往旧金山买回芯片,设计了一个电路板将芯片及其他一些部件安装在上面,通过接口将微处理机与键盘、视频显示器连接在一起。仅仅几个星期,一台其貌不扬、赤裸着身子的电脑就诞生了。

  就在他们陶醉于自己的杰作之中的时候,乔布斯已在冷静地思考下一步怎么办了。一天,他向沃兹尼克说出自己考虑多日的“宏伟计划”———创办公司。就这样,他们变卖了最珍贵的财产:乔布斯的“大众”牌汽车和沃兹尼克的两个惠普牌计算器。靠着这点资金,苹果电脑公司在乔布斯的车库里诞生了。他们对原来的苹果砖型进行了改造,推出了“苹果装型”计算机。

  苹果电脑 一鸣惊人

  1977年4月,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计算机博览会在西海岸开幕了。“苹果装型”计算机在展览会上一鸣惊人,几千名用户争相填写订单。到当年财政年度结束时,公司盈利已达250万美元,第二年达1500万美元。到1981年计算机行业的“巨人”IBM宣布进入个人电脑市场时,苹果公司的利润已达3.35亿美元。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乔布斯的个人财富已达2亿美元,超过了许多著名公司几代人的努力。正如美国航天工业巨子休斯公司的副总裁艾登·科林斯慨叹的:“我们就像小杂货店的店主,一年到头拼命干,才攒那么一点财富,而他几乎是一夜之间就赶上了。”乔布斯也因此成为信息产业界第一个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人。

  大红大紫的苹果公司得到了市场的宠爱和舆论的吹捧,乔布斯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之中。过分的喜悦使他开始骄傲起来了。也许确实有骄傲的资本,苹果公司后来愈发变成市场上的专制者,忽略顾客,只顾自己,成了狂傲的“典范”。

  此外,乔布斯没有受过任何人事管理培训,对经营技巧也不屑一顾。他一向以对员工的苛求而著称。很多苹果员工不愿意与他同乘一部电梯,因为害怕还没出电梯就被他炒了鱿鱼。乔布斯个人对苹果计算机的崇拜达到了狂热的地步,他受不了任何一名员工对自己公司的产品无动于衷。

  经营不善 负气出走

  后来,正是乔布斯的这种绝对完美主义催生了魅力四射的Macintosh计算机。1983年,乔布斯小组研制的Macintosh问世后,好评如潮。但是,虽然它的功能相当强大,却不能和其他电脑兼容,短短一阵火爆后,Macintosh成了市场的“流浪汉”,销售收入远不能弥补成本。1985年第二季度,“苹果”首次出现赤字,高达1700万美元。

  面对董事会的一片责难声,时任苹果CEO的斯卡利和乔布斯的意见产生了严重分歧。1985年8月的一次董事会上,斯卡利突然公开宣称:苹果公司有乔布斯在,他就无法执行任务。董事会很快做出决议,解除乔布斯的行政职务,今后只专任董事长一职。乔布斯因此负气出走,离开了自己一手培育的苹果公司。为了表示恩断义绝,他卖掉了自己在苹果公司的全部股权,创办了一家新的公司:NeXT。

  投资动画 东山再起

  四年后,乔布斯从电影大师卢卡斯手中买下了动画电影制作公司Pixar。当时没有人认为这笔投资与数字时代的明天有什么联系,在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和《虫虫危机》公映后,人们才意识到Pixar的价值。一时间,不管在好莱坞还是华尔街,Pixar都炙手可热。

  乔布斯的朋友埃里森评论说:“拥有Pixar公司对乔布斯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尽管他是该公司的最终所有者,但并不是公司制造的电影作品的所有者和创造者,乔布斯深知这一点。”

  正是在这个制造梦幻的地方,一个聪明绝顶却又脾气暴躁、穿着拖鞋和短裤管理公司的天才开始学习与人合作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