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常熟:政府拨款26万元支持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9 检察日报

  

江苏常熟:政府拨款26万元支持试点工作

  江苏省常熟市东邻上海,南接苏州,西连无锡,总面积1264平方公里,人口104万人,该市经济名列全国百强县第五位。图为始建于公元1130年的崇教兴福寺塔。

  今年6月上旬,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启动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程序,人民监督员同

时对两起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

  “有没有收那一笔,我记不清了”

  “对检察院认定的其他材料,我没有意见,就是2002年底的那笔5000元,我记不清了。”在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会上,犯罪嫌疑人、常熟市某镇党委原委员蔡某这样说。蔡某利用职务便利,涉嫌先后多次收受贿赂款物计人民币4万余元,被常熟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面对逮捕证,他提出不服逮捕决定的申辩。另一犯罪嫌疑人邹某涉嫌收受贿赂5万元,也称一笔1600元的受贿金额“记不清了”,提出不服逮捕决定的申辩。

  按抽签方式确定的3名人民监督员首先听取了案件承办人的案情介绍,然后按照程序,仔细查阅了两起案件的相关证据材料,随后就法律适用情况等问题向检察官提问。“认定的4万余元是否都是供证一致的?”“证人证实的。在时间、次数、金额、地点的供述都一致。”

  经过独立评议和无记名投票,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院对两案作出的维持原逮捕决定的意见。

  “我明白今后监督时该听什么、问什么了”

  常熟市检察院共有11名人民监督员,他们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来自各行各业,但基本上都是非法律专业而且工作繁忙。为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常熟市检察院利用“一报一会一演习”见缝插针地介绍有关法律知识。“一报”是《检察日报》,自人民监督员制度试行以来,该院坚持送报上门,人民监督员不时地能看到《检察日报》上刊登的与人民监督员制度有关的文章。“一会”是一年两次的人民监督员联席会,该院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以较为轻松的座谈形式,对有关法律知识形象地进行讲解。在人民监督员都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基础上,组织了一次“演习”:先后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对两起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复查,帮助他们更好地进入“角色”。

  参加完案件公开复查会后,一位人民监督员说:“感到法律知识好像逐渐活了起来,我明白今后监督时该听什么、问什么了。”

  从“一把手工程”到全体干警自觉规范

  在常熟,启动人民监督员程序是检察院的“一把手工程”,检察长林步东负总责、亲自抓,一年来共召开人民监督员会议5次,研究部署解决问题的办法。该院还以报告形式将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的情况向常熟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委书记杨升华指示要“认真搞好试点,促进检察工作”。市政府专门拨出26万元支持该院的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

  常熟市检察院的干警说,现在大家已经自觉地将规范化办案、人性化办案作为评价办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了。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院领导反复宣传,大家不断强化这方面的认识;一方面是通过完善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的外部监督机制,形成一套接受监督的机制,从制度上堵住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部门办理案件有效监督不够的漏洞。漏洞堵住了,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制约,从内外两方面都得到了加强。办案力度加大了,办案行为规范了。干警的执法水平、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都得到了提升。

  

江苏常熟:政府拨款26万元支持试点工作

  人民监督员听取办案人员介绍案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