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和平:信息管理系统搭建监督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9 检察日报

  

天津和平:信息管理系统搭建监督平台

  天津市和平区是天津市政治、商贸、金融、教育中心,面积9.97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辖劝业场、小白楼、南市、新兴、体育馆、南营门等六个街道办事处,共86个社区。图为抗震纪念塔。

  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是天津市检察机关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两年时间里,该院积极探索和创新,为人民监督员充分履行职责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使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研发信息管理系统

  

  使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规范化

  在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过程中,和平区检察院遇到了一些难题:一是填报文书难。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在受理提请监督案件后,在短时间内需要完成大量的程序性工作,要填写包括《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通知书》等7种格式文书,仅就一名犯罪嫌疑人,按照5名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评议计算,就需要填写25页格式文书,共计近800个栏目。二是统计资料归纳难。大量统计数据分散,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意见、评议结果、检察长及检委会审查结果等4个统计报表,日积月累,资料不断增多,快速提取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此外,在告知回避事项、确定参加案件监督工作的人民监督员等方面也亟待规范。

  面对这些实际问题,该院决定研发《人民监督员信息管理系统》,仅用三个月时间,便研制了《人民监督员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该系统的特点在于,一是对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的全部流程进行了设置;二是实现了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高运转、高效能;三是统计数据处理、信息检索准确快捷;四是规范了工作流程,保障了程序的严谨、流畅。

  《人民监督员信息管理系统》经多次论证,得到了高检院和天津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许多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让人民监督员“把关”

  

  促进办案质量提高

  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后,该院将办理的“三类案件”全部进入监督程序。人民监督员的“把关”,促进了办案质量的不断提高。

  今年3月,该院将拟作撤案处理的一起涉嫌贪污案交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嫌疑人李某是天津市某国有企业的厂长,利用职权将80多万元职工工资结余款转入“小金库”,后又违反上级规定,在该厂连续亏损且未经职代会和党政领导班子讨论通过的情况下,于1997年9月从“小金库”提款36万余元,为自己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办理交款和签订购房合同时署名均为李某,至案发时长达7年之久。庭审中该案证据发生变化。一审法院认为:该案证人证言发生变化,公司规定不能作为定罪依据,被告人李某始终没有办理产权证,产权处于不确定状态,并作出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定罪”的结论。

  在拟作撤案处理的评议阶段,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案件情况,查阅了卷宗,了解了全部事实后评议认为:购房合同有效,基本上可以确定产权的归属,李某未取得产权证的主观动机很明确,但后来又翻供,这些情况若被司法机关支持,对惩治贪污腐败,营造和谐社会,维护司法公正均会留下后患,甚至造成很坏的社会负面影响。人民监督员经认真讨论后一致不同意撤销案件。后经上级检察机关复核,决定维持人民监督员的意见。

  做好服务接受监督

  

  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

  该院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中注意找准切入点,比如针对“五种情形”的监督,该院向人民监督员发送了《监督意见表》,人民监督员无论在何时何地发现该院干警的违纪问题,都能够及时反映情况、反馈意见。同时,该院每年邀请人民监督员定期抽查职务犯罪案件的案卷,了解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的办案情况,观摩出庭公诉,参加案件研讨,年终还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主动向人民监督员征求意见。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使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全院干警公正、文明执法,也实现了执法无违纪的工作目标。

  同时,该院向人民监督员发送《检察日报》、《天津检察》和法律法规资料,拓展了人民监督员的工作视野。该院还每年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座谈,在讨论中听取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在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该院采纳人民监督员建议,在全院开展了以“提高队伍素质、打造机关文化”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