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排档夜间强占人行道 有待加强规范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3:35 大华网

  每当夜幕降临,在市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卖白粥、肠粉、小炒等各类宵夜摊档,生意火爆。但大排档背后所隐藏的城市环境卫生、噪音、食品安全卫生等诸多问题也随着其生意火爆程度的上升而逐渐为人们所关注。

  人行道成排档经营“风水宝地”

  市区的长平路、金新路、中山路、龙眼路都是交通要道,白天车水马龙,沿路两旁商铺云集,一派繁华,晚上这些路道也同样是“闹市”,不少大排档占据了步道开张营业。

  在市区中山路中段的步道旁,肠粉摊、米果面摊等四五家夜宵排档沿路旁人行步道一字儿摆开,各排档规模大小不一,小的摊点有四五张桌子,大的则有近十张桌子,都完全把人行步道占据掉了。行人行走时不得不走下马路通过。在中山路春梅里对面的步道旁,也摆设着一大型的烧烤摊,其置放的桌椅也把本就不宽敞的人行步道几乎占满了,不少市民经过时都要小心绕过,一些市民用手捂住口鼻,但眼睛还是被烧烤摊挥发出来的胡椒粉薰得直流眼泪或是被烧烤浓烟呛得连声咳嗽。

  龙眼路、金新路夜间也几乎成了临街大排档的“阵营”,市民们通过时因人行步道被占用而不得不“借道”马路通行,有些妇孺老幼在走下马路时一些机动车“呼啸”一声从身后穿越而过,险象环生。

  噪音、污染令市民叫苦不迭

  临街大排档生意红火的背后所引发的污染城市环境卫生、噪音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在金新路金凤城附近的一占路大排档,记者注意到大排档旁的一个消防栓因长年累月靠近“厨房”而满布油烟,腻乎乎的令人心怵。消防栓旁一棵路树也因受长期炉火炙烤沸水浇灌而病怏怏的,树叶都发黄变得松脆。长平路、龙眼路、中山路一些被大排档所圈占了的步道路面也因长年“承受”摊主随意排放的涮锅水而变得黑乎乎的油腻光滑。在雨季时,也曾发生过行人或骑单车者在路过这些黑色粘乎地被滑摔倒在地面的事。这些大排档基本都是晚上六七点开始设摊营业,一直营业到凌晨三四时左右,有的甚至通宵营业。

  对此,市民们意见纷纷。中山路烧烤摊周围民宅的居民们称,每天晚上都得遭受浓烟和刺鼻气味的“侵犯”,搞得有的住户忍受不了只得另迁他处。龙眼路、金新路大排档附近的居民也反映,晚上食客们的说笑、饮酒猜拳声格外响亮,吵得人根本难以入睡,确实烦恼多多。

  加强规范监管方是出路

  扰民污染环境的排档宵夜摊究竟何去何从呢?采访中,不少市民谈到汕头夜间遍布街头的排档实际上方便了群众的饮食,夜间排档也造成占道经营、噪音油烟污染等诸多问题。大排档的规划与管理不妨可以借鉴一些外地城市将排档集中在一起经营,形成夜间饮食一条街的做法,像划定一些合适公共场所的公园、广场,允许排档进场经营,这样既可解决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也有利于城管、工商、卫生等执法部门对其进行日常监管,同时也满足了市民或外地游客宵夜的需要。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