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是“心”写照 信是“行”准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3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诚是'‘心’写照,信是‘行’准绳”。今天上午,2005上海“诚信活动周”诚信格言大赛颁奖大会在杨浦区举行,这一条出自普通市民之手的诚信格言得到专家和市民的一致好评,荣获大赛最高票。

  6000多条格言

  本月10日本报刊登了2005上海“诚信活动周”诚信格言大赛的启事,截至10月15日,大赛承办方杨浦区宣传部、区文明办一共收到参评格言6056条。

  据悉,在这些格言中,每人提供的格言平均达到了20余条,最多的一人提供了107条,虽然最后正式参评的作品是其中的100条,每位参赛者一人只能有一条参赛,但杨浦区文明办表示,所有的资源都不能浪费了,杨浦区计划制作宣传册,收录这6000多条格言,广为宣传。

  1个核心内涵

  所有参选的格言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市民对诚信的理解。得票名列第3的格言说:承诺重于泰山,信誉高于生命。众多格言同时也表达了市民对诚信上海的热情期盼,得票“亚军”格言是:诚信满上海,和谐迎未来。

  那么,在上海人心中,诚信的核心内涵是什么?专家和市民普遍认为“诚是心的写照,信是行的准绳”表达了诚信的核心内涵,有了这个“核心”,才会“为官者诚信,国泰民安;为民者诚信,和谐发展;为商者诚信,商机无限;为友者诚信,高朋满座”。

  2个背景故事

  据大赛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的一个特点是:市民不只提供了大量的格言,而且专门针对格言附带了不少短评,不少背景故事都透露出普通上海市民对“诚信与人生”的感悟。

  一名中学生说,因为包庇犯错的同学,他受到老师的严厉批评,他非常担心自己在老师眼里变成“不诚实”的学生,幸亏老师给了他改过的机会。这个教训让他明白了“诚信自我”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品牌。

  来自普陀区癌症俱乐部的一位癌症患者则在短评中说:用诚实的心感悟生命,用诚实的行动奉献社会,是人生最大的乐趣。他愿为诚信上海尽心竭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