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环境备受青睐 苏北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电(王惠堂 吴永 宋阳标)与苏南一江之隔的江苏北部地区因其日趋完善的投资环境而备受台商青睐,正在成为台资向外扩张、转移的新热点。

  时至今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土地、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日趋紧张,一些早年在此投资兴业的台商纷纷谋求新的发展空间。苏北是江苏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大对苏北地区的扶持力度,苏北的面貌变化很大。2004年,苏北地区人均GDP突破

了1000美元;道路、机场、港口等硬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形成了较为浓厚的亲商、重商、富商、安商的投资氛围。

  据记者了解,前几年苏北不少县市招商引资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苏南、浙江、广东、上海等地。今年以来,针对台资扩张、转移的迅猛势头,苏北不少地方纷纷调整招商战略,将目光转向了台商。

  据地处苏北的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介绍,近5年来该市共投入40亿元打造投资环境,一大批以浙商为代表的客商争相落户。去年,邳州市被浙商评为最佳投资城市,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台资企业陆续北上,邳州成为众多台商考察、投资的首选城市。

  由台湾省中国青年创业协会和台湾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组织的百家台企看邳州招商说明会近日举行,吸引了130多家台资企业的160多名台商,共签订了高达30亿元的投资协议。为此,邳州市将专门设立一个面积2平方公里的台湾工业园。

  百家台企看邳州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台商邱天祥对邳州市政府为客商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赞不绝口。据悉,邱天祥在珠三角地区兴办了20多家企业,那里的生产成本急剧上升,他急于寻找新的投资区域。经过反复考察,他将邳州市作为北上投资的唯一目标。

  目前,邱天祥兄弟四人已在邳州市兴办了7家企业,总投资达6亿元。此外,他还向台商积极宣传、推介邳州,成了热心的招商大使。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四五家台资企业相继落户邳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