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实惠 农民门诊挂号费明年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惠州市卫生局获悉,惠州市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明年将得到进一步实惠。这些实惠包括: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受益面扩大;有条件的县(区)设A、B两个不同档次的个人交费标准和补助标准,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农民的需要;没有条件设A、B档的,要根据筹资标准的提高相应提高补助标准;各县(区)可以参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建立特定门诊补助;各医疗服务机构要对参合农民给予门诊挂号费、辅助检查费的减免。具体优惠措施要在门诊大厅公示。

  惠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列入了市八项民心工程,建立了政府工作责任制。今年8月10日召开的市长办公会上,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列入乡镇年度考核。2004年市财政安排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434万元,今年增加到858万元。其中,引导资金728万元,救助资金100万元,工作经费30万元。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由每人每年5元增加到7元。去年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发动群众参加合作医疗,使2005年度全市参合农民达到107万人,参合率达到61.7%。

  为加强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规范管理,市财政局和市卫生局联合制订下发了《惠州市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机制、补偿机制、资金监管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各县(区)健全了合作医疗资金管理、监督制度,设立了农村合作医疗专用账户,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资金的使用情况每月在镇、村向农民公示一次。同时,市卫生局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网,把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规定和统计信息、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管权。惠阳区在省卫生厅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区、镇农村合作医疗网络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规范操作、正规管理。

  今年1-7月,为参合农民报销住院费用1605.5万元,比上年增加537.8万元,受益农民达到15366人,比上年末增加5160人,人均补助额达到1074元,参合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市共筹措农村合作医疗救助基金514.7万元,2005年帮助农村五保户5326人、特困户84453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今年来有510人享受农村合作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99.8万元。解决了部分农民的看病难问题,缓解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从9月份开始到11月结束,卫生部门用3个月时间对没有报销过住院费用的参合农民免费体检。到目前为止,博罗、龙门县和惠城、大亚湾区的部分乡镇已相继组织了体检,体检人数已近7万人。

  李长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