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立医院都应是“平民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平民医院”在最近是很热的一个词。10月23日《华商报》报道,全国政协“医疗机构经济机制问题”调研组到西安调研,西安市卫生局建议:以解决低收入贫困人群就医为目的,集中力量举办几家“平民医院”,对这些医院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在贫困人群就医时,减收或免收医疗费用。

  今年全国两会时,有人大代表提出,政府应建设“平民医院”;7月,广东省某民意

调查的调查报告显示,8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有必要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平民医院”。这两天,又有“江夏平民医院将落户闽侯,成为全省首家慈善类医院”的消息;与此同时,“杭州首家平民医院面临财务危机月亏损两万元”的大标题同样充斥报端。

  慈善事业援助的对象必须在人群中是一个少数,可现实中需要“平民医院”救济的却是绝大多数,这已经不是一个慈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问题。其实,医院分两种: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按照发达国家的一般分工,公立医院主要为中低收入者服务,而消费水平较高的富人常常选择到服务更好的私立医院就医。一般情况下,由政府财政维持的公立医院本就是应该为“平民”服务的,应该适合绝大多数普通百姓的消费水平,它们是非营利的,属于全民所有,是一个福利性、服务性的事业单位,不需要向政府纳税,不是创收实体——这样的医院本来就应该成为“平民医院”!

  现在之所以“看病难、看病贵”,不是因为没有“平民医院”,而是因为“平民医院”都变味了,都忙着“创收”去了,都去以公立之名行私立之实了。本该是“平民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却让“平民”望而生畏,再多建些所谓“平民医院”又有何用?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