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频叹风波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十运频叹风波恶 

  

十运频叹风波恶 

  

十运频叹风波恶 

  

十运频叹风波恶 

  

十运频叹风波恶 
本报南京专电全运会至今已历46年,但不管哪一届,似乎都不平静,都会有大大小小的风波,远的不说,就从8年前说起——八运会赛场,药罐子满天飞,贿赂传闻路人皆知,东道主上海代表团最终以一金优势力压辽宁获得金牌榜第一;九运会还未开打,就出了山西和四川集体服用兴奋剂的事件,随后天津女排和福建女排打假球的传闻沸沸扬扬,新疆马术受到委屈,代表团官员掀翻桌子,怒指东道主广东队水平不够却包揽前三等等,不一而足。

  在十运会结束之际,我们盘点了收获,却发现也有很多遗憾,其中一些很恶劣的事件,既让人痛心,也让人不齿,我们列出十运八大恶劣事件,想给体育界以警醒。

  孙英杰兴奋剂事件

  10月21日著名田径运动员、十运会女子万米银牌获得者、火车头体协选手孙英杰,在兴奋剂检查中被检测出A瓶尿样呈现阳性。

  21日中午,十运会组委会就此事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处罚决定:第一,取消孙英杰女子万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第二,取消火车头体协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好在孙英杰是在女子万米比赛后被查出兴奋剂阳性的,而之前进行的女子马拉松赛后的药检中,她的尿样不呈阳性,因此所获得女子马拉松比赛冠军成绩仍然有效。

  处罚违规不是问题,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关键是这次事件给中国田径和中国体育带来的震荡,令人感到了受骗,也令人感到了失望。

  孙福明哭让金牌

  在柔道最后一个项目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在教练的安排下,奥运冠军孙福明主动在决赛中输给了同样来自于辽宁的解放军选手闫思睿。孙福明让出金牌的方式让人唏嘘,竟然是主动倒地,“一本”完败。孙福明赛后的举动让人吃惊,她满脸是泪,连称自己对不起观众,引起哗然。赛后,在记者的轮番轰炸下,国家柔道队总教练兼辽宁队主教练的刘永福“勇气”十足地承认了假赛,正是他示意孙福明输掉了比赛。

  钟玲怒揭黑幕

  钟玲是中国艺术体操的代表人物,美不胜收的肢体表演和理解深刻的艺术内涵让她始终成为艺术体操赛场最焦点的人物,她也为中国队获得了亚运会等多项大赛的冠军。这一次,钟玲同样属于焦点,可惜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她不仅成为了焦点还成为了话题。由于丢失了个人全能的金牌,仅仅获得第三名,钟玲愤然道出黑幕,她表示:“我一个月前就知道这块金牌不是我的了,金牌早就内定好了。”钟玲此话一出,无数矛头指向辽宁冠、亚军选手和艺术体操部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夫人、辽宁籍的谢颖。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发话严查,可最终仍不了了之。

  山西教练跪求公道

  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刘青与邢慧娜交替领先,在最后100米的冲刺中,山西选手刘青始终领先邢慧娜,在离终点不到10米的时候,眼看山西选手刘青冠军即将到手,邢慧娜用“拉扯”等违规动作迫使刘青减慢速度,并最终以0.02秒的微弱优势获得“第一”。

  事后,山西队认定邢慧娜犯规在先,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还刘青一个公道,并且该队教练张敏在情急之下竟然向仲裁下跪,求他们还刘青一个公道。经过讨论,仲裁委员会最终裁定邢慧娜在比赛中犯规,宣布取消邢慧娜的成绩,刘青终于讨回了公道,获得女子1500米的冠军。

  王心军追打裁判

  男子摔跤60公斤级比赛,湖北队吴雷对阵上海队钱跃明,取胜的一方可以直接进入决赛。比赛进行过程中,湖北队的教练就提出了异议,对裁判的几个判罚表示不满。

  比赛结束后,湖北队队员吴雷一屁股坐在场地中央,不愿离场,并大声哭喊:“都是什么裁判啊,太黑了。”湖北队的教练兼队员王心军随后冲上仲裁席,拿起仲裁席桌子上的记分牌,追打场上裁判,连续几下重重打在裁判的身上。

  下午的处罚结果是:取消王心军十运会比赛资格,停止参加国内比赛两年。对于即将退役的王心军来说,最后的“礼物”真让他难以接受。

  杨丽梅拒领奖牌

  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赛前公认夺冠呼声最高的云南选手杨丽梅曾经记分领先,然而当比赛进行到第五个冲刺圈最关键的当口,杨丽梅却倒下了。倒下的杨丽梅最终获得了铜牌,车祸肇事者宁夏选手顾伟获得了银牌,山东选手李燕获得了金牌。原来,利益获得者和肇事者分别是山东和山东交流到宁夏的选手。赛后,杨丽梅满是汗水的脸上写满愤怒,她十分肯定地说:“当时我听到14号选手示意身旁的17号选手把我挤翻,我本来试图离她们远一些,但是最后还是在17号选手的挤压下摔倒。”由于杨丽梅拒领铜牌,最终领奖台上只出现了两个身影,成了十运会赛场上难得出现的一幕。

  李小鹏两金悬疑

  体操单项的跳马比赛中,湖南名将李小鹏落地不稳,而且脚出了线,可最终获得了令人瞠目的高分,这让两届世界杯跳马冠军、江西选手陆斌所属的江西代表队严重不满,并且立刻申诉。因为陆斌不仅拥有自己的经典难度动作“陆斌跳”,而且发挥也算完美,可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随后的双杠比赛争议更大,李小鹏一个倒立动作并没有完成,身体不正,落地也不稳,可最后竟然力压四川冯?夺冠。而解放军的李德志发挥稳定,动作完成得干净漂亮,可只得到低分获得第四名。李小鹏的夺冠激起全场嘘声四起,观众表示严重不满。李小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选手之一,但十运会的两块金牌让人难以信服。

  集体服用兴奋剂

  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在训练中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在赛后策划了冒名顶替的方式接受兴奋剂检查。国家体委决定,取消湖北省举重队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资格,对奚汉祥、刘少军给予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的处罚,对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的6名运动员以及参与集体作弊的另外6名运动员给予停赛2年的处罚,对湖北省举重队给予停止参加国内外比赛1年的处罚。

  随后,重庆队田径运动员王丽娜、牛娜娜也被查出尿样阳性。王丽娜、牛娜娜被取消参加十运会的决赛资格,取消重庆代表团田径队参加十运会的决赛资格。

  □首席记者张耘培记者王小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