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扼咽喉兵家自古必争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扼咽喉兵家自古必争地(组图)
从地图上看,台湾之重要战略地位,显而易见。

  核心提示

  台湾不仅是中国第一大岛,而且扼西太平洋航道中心,是中国与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是中国和国际海上交通通道。同时,台湾与庙岛群岛、舟山群岛、海南岛等构成一条海上“长城”,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屏障。

  台湾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可以说,台湾是中国发展“蓝色海洋文明”的生命线。

  交通 西太航线的枢纽

  西太航线既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海上长廊,也是连接太平洋、沟通印度洋的交通要冲,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和海上航运繁忙的航线之一,是日本、韩国到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地的必经之地,其中日本货运量的3/4都要通过该海域。因此,该海域平时影响到东亚各国经济,战时将关系到国家的胜败和存亡———而台湾正好居于西太航线的枢纽地位。

  清政府的台湾防务观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清政府开始意识到台澎设防的重要性。但直到1874年日本侵台事件之后,台湾在海防上的重要战略地位才引起清政府的重视。1884年中法战争后,清廷决定设台湾行省。台湾的军事建设自此结束了以往基本依赖福建省的局面。沈葆桢是1874年台湾防务建设筹划者,他认为:“台地向称饶沃,久为他族垂涎……况年来洋务日密,偏重在于东南。台湾海外孤悬,七省以为门户,其关系非轻。”这些大臣的建议最终得到最高统治者的认同。(摘自《军事历史研究》)

  军事 扇形延伸可建战略纵深防御网

  早在1854年,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勘察台湾后就明确指出:“只要能控制台湾,也就能控制中国。”

  台湾岛战略机动范围极大

  台湾与庙岛群岛、舟山群岛、海南岛等构成一条海上“长城”,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屏障,素有“四省左护”、“东南锁钥”、“七省藩篱”之说。台湾南与海南岛相映,形成“双目”;北和舟山群岛呼应,构成“犄角”,足以掩护我东南沿海6省市及该方向的战略纵深。

  台湾北距鸭绿江900海里,南至北仑河口与南沙群岛均约800海里,一支舰队从此出击,在两天内,机动范围可覆盖整个中国沿海;向北可抵东海抵黄海作战,向南可直接打击侵犯南海之敌。如果说中国的大陆岸线弯曲如弓,那么台湾即位于弓背要害之处。

  从战略角度来看,以台湾为中心,以一千里为半径,向太平洋作一个扇形延伸,可以建立一个相当具有战略纵深的防御网,对于接近中国海岸线的敌对势力,提供了早期预警以及积极防御的战略态势。

  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重要的国际战略地位,使得台湾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甲午战争后,日本强迫清政府割让澎湖、台湾,从此,日本控制了从千岛群岛到台湾的岛弧,掌握了亚洲东岸大部分海岸地区进入太平洋的通道。日本在二战中,偷袭珍珠港的舰队是从千岛群岛出发的,突袭美在菲空军基地的飞机是从台湾起飞的。战争开始时日军进展迅速,这与其以台湾为基地的有利条件不无关系。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的当天,美国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在向国务院递交的一份名为《在亚洲遏制共产党的战略计划》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从韩国到日本再到菲律宾群岛有几千海里的大弧线,中国大陆仿佛被这条弧线包围。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曾说,台湾是“中国瓶子的瓶塞”。中国一旦拔掉这个“瓶塞”,就会结束美国对中国周围海域的长期封锁。由此可见,台湾是中国发展“蓝色海洋文明”的生命线。(摘自《国防知识报》)

  经济 探索太平洋海底资源的前进基地

  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陆经济发生了巨大转变,不再封闭自足,正向全球经济大国迈进。台湾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其市场、经济实力,都是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对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由进出太平洋的唯一岛屿

  70年代以后,太平洋逐渐成为全球经济重心之一。有人甚至预测21世纪的经济,将是太平洋时代。而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太平洋时代的主角之一,但中国只有台湾一岛可以自由进出太平洋。中国的港口如果以台湾海峡中部的泉州港为界,16个港口有10个在北部。因为这个缘故,从广州到上海,从厦门到青岛,东南沿海来往的船只都要经过台湾海峡,从广州到朝鲜、日本、俄罗斯来的商船,也要经过这里。大陆的进出口活动大量依赖于东南沿海港口,如上海、宁波、福州、泉州、厦门、汕头等。这些港口都可以受到台湾岛的牵制。另外大陆南部地区能源匮乏,煤炭石油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宗南运物资,而目前铁路和公路等陆上运输还不能完全担负这一重负,必须通过北部港口海运加以解决。台湾海峡的畅通,东南沿海港口的安全,对于大陆经济均衡发展和海外贸易的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从开拓未来生存之道来说,海洋是人类下一个主攻的目标。而台湾东侧每一公里长的海岸线外都有数百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而且我国在东太平洋上拥有10万平方公里的海底资源开发区域,台湾岛是我国太平洋海底资源主要的前进基地。

  更何况台湾购买力比较强的市场、比较厚实的经济实力、其与港、澳、有十分密切的经贸联系,都对中国经济腾飞具有重大意义。

  海权 可为中国守护辽阔“蓝色国土”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演变,中国已从陆地大国走向海洋大国,海权已是中国安全的重要一环,而台湾的地理位置则关系到中国的一系列海洋权益。

  首先,台湾是中国的“蓝色国土”。台湾是我国第一大岛,它的周围又有许多附属岛屿。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沿海国对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享有主权权利。

  从经济发展安全角度来分析,中国既需要从外国大量进口原料、燃料、工业产品,更需要出口来获取外汇。而且中国北部、西部与南部的物资转运,也大多是依赖东部的海上运输。收复和全面控制台湾可以彻底打破大陆海域现行半封闭状态,并打通太平洋的门户。但若台湾被敌对势力所控制,不仅中国东南大门及台湾海峡都被封死,而且将对中国的地缘安全产生连锁式的危害,整个海洋事业都将受重创,中国在地缘上将成为和蒙古差不多的内陆国家。

  直接影响南海东海制海能力

  台湾一旦不保,不仅占全国五分之一人口,经济科技最发达的东南沿海五省一市丧失前哨和屏障,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而且海军也失去了进出太平洋的通道和基地,受制于敌对国家。中国对南海、东海的控制力亦严重削弱,对黄海、东海与南海丰富的石油等矿物资源失去控制。最直接的后果,一是中国失去最接近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基地,从而进一步失去对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这一具有生死攸关意义的战略要地的天然控制力;二是东海海权控制力的削弱,中国进出太平洋受到牵制,海防力量被挤在狭小的黄海区域,海防威力无以发挥。

  宝岛资源

  农业资源

  台湾地处北回归线,属热带、亚热带气候,特别适合种植业的发展。

  粮食作物包括水稻和杂粮两大类,杂粮作物饲料以玉米和花生为主。

  台湾还是甘蔗种植大省,种植面积和产量仅次于水稻,是我国甘蔗集中产区之一。台湾盛产茶叶,是著名的产茶省区之一。香蕉、菠萝、柑桔产量大。其他重要的农产品还有烟草、木瓜、龙眼、橄榄、芒果、葡萄和各种蔬菜。

  森林资源

  台湾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林木的生长,林木种类繁多,林业资源丰富,是台湾省的主要经济资源之一。

  台湾本岛森林面积约为186万公顷,占全岛土地总面积的52%,是我国森林覆盖面积比重最大的省。在原始森林中,还有许多珍禽和名贵动物。其中特别珍贵的有长尾雉、兰鹇、云豹、水鹿、鬣羚等。

  海洋资源

  台湾省地跨东海与南海之间,四面环海,海域辽阔,仅东海、南海海域就有180万平方公里,而且水深多在200米以内,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台湾海域鱼类有200种以上。其他海洋资源,如蟹、贝类、藻类、海石花、海苔、鸡冠菜、海人草、珊瑚等资源也很丰富。珊瑚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有“珊瑚王国”之称。同时,台湾还是我国优良盐场之一。

  地热资源

  台湾是多火山、地震的频繁活动区,地下水被岩浆热源加热,涌出地壳便形成了众多的温泉。温泉有100多处。著名四大温泉:以园林景色居台湾全省之冠的阳明山温泉,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北投温泉,以水火同源而闻名的台南县关子岭温泉,水质优良、可饮可浴、可治多种疾病的恒晋四重溪温泉。

  能源资源

  台湾有煤、石油、天然气等,煤的储量约计在4亿至6亿吨,居我国东南沿海各省首位。目前,还有1.8亿吨可供开采,主要集中在北部、中部两大煤田。石油及天然气,已探明的储量,石油为25亿立升,天然气为164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

  台湾矿产资源与生物资源、水力资源相比,种类单一,储量不丰,是中国矿产资源储量最少的省份之一。宝石矿分布于花莲县寿丰乡的丰田与西林地区。在蛇纹石层中,含有少部分软玉带,早期储量约60万吨,现在已大幅萎缩。品种主要有蓝石、猫眼石、翠玉等,统称“台湾玉”,色泽精美,为世界名玉之一。

  驳斥谬论
台湾扼咽喉兵家自古必争地(组图)
由上图可以看出,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

  “台湾民族论”

  根本站不住脚

  本报讯

  (记者刘彦广、谢绮珊、赵琳琳摄影报道)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员、副秘书长杨立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同根同源,所谓的“台湾民族论”是站不住脚的。

  杨立宪告诉记者,所谓“台湾民族论”有两种论调,其中一个是“血缘台湾民族论”,其实质就是想把台湾同祖国大陆区别开来。所谓“血缘台湾民族论”,认为台湾人不是汉族血统,而是印尼、马来迁移到台湾的原住民以及相继占领台湾的西班牙、日本人,还有其他英法人的混血。他们认为这种独特的血统,跟大陆的汉族人不一样,而且台湾也有过跟大陆分离的特殊历史,所以成了一个不同的民族。

  杨立宪认为,“血缘台湾民族论”是站不住脚的,应该说在台湾岛内越来越没有市场了。从血缘上讲,台湾人的结构,97%都是汉族人,他们都是先后从大陆各个省到台湾的移民,当然主要是闽南人,还有一部分客家人,还有1949年前后去的大陆人。这一部分人肯定是汉人,分歧就在于原住民,经过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的研究,原住民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大陆沿海地区去的。远古时代,大陆和台湾岛之间是连在一起的,所谓台湾海峡只不过是一条河沟而已。那个时候,因为与陆地相连,有一批在大陆华南一带早先的居民就从大陆桥上到了台湾。当然原住民中也有一部分是从印尼、马来、菲律宾一带过去的,但是说原住民完全都是南洋人,这是说不通的。

  台湾高山族人和近乎绝迹的平铺族的祖先,学术界的看法也认为他们是在六七千年前从大陆迁移去的。

  杨立宪说,是不是中国人,不是谁主观上能否认得了的。因为民族的划分,根本上来讲,它是由血缘和文化来区别的,而不是由意识形态、制度、政治的东西来区隔。(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